聯電(2303)受惠於客戶需求強勁,加上持續擴產效益逐步浮現,昨公布自結5月營收順利突破百億元大關,來到100.9億元,月增8.27%,創下2007年11月以來30個月新高。聯電執行長孫世偉日前表示,雖目前庫存有升高趨勢但仍處於歷史相對低點,對下半年景氣展望「樂觀」。


效益浮現
聯電日前法說會上表示,因晶圓出貨較上季個位數成長,平均銷售價格持平,產能利用率為90%的高位數,市場推估,聯電第2季營收季增7~9%,也就是285.85~291.2億元。
目前聯電4~5月營收累計已達194.09億元,法人預估,若按公司原先預估,6月營收約介於91.76~97.11億元。


南科12吋廠年底量產
不過,由於第2季美元持續貶值,和聯電當初預期相左,加上聯電積極擴產,已擺脫上季及4月營運受限於產能不足的窘境,因此,也有部份相對樂觀的法人預估,聯電6月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在百億元水準,第2季整體表現可望超越公司原先的預估。
展望下半年,孫世偉認為還是相當樂觀,但他也提醒,系統廠端和上游廠的成長性有落差,有可能出現重複下單的情況,這是下半年景氣值得觀察的變數之一。
聯電為因應旺季來臨及未來發展,南科12吋廠第3、4期正進行裝機等作業,預定12月開始量產,若加上第1、2期單月產能3.5萬片計算,全年產能將達到100萬片,今年全年產能將年增12%左右,有利於解決產能不足。
聯電預定下周二(15日)舉行股東會,市場預期,有關和艦案合併最新進度、上百億元的私募案等,將成為今年股東會的焦點。


台積本季營收增近1成
台積電預定明日公布5月營收,市場樂觀有機會續創新高。由於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曾預估,基於新台幣兌美元31.3元比1的基礎上,單季合併營收1000~1020億元,季增8.47~10.64%。
法人指出,以目前台幣兌美元已貶至32.4元,若營收的幣別換算為台幣計算,台積電第2季合併營收可望再向上增加,隨著第3季旺季來臨,台積電在積極擴充產能下,有機會連2季營運再創單季新高紀錄,5~6月合併營收有機會達到340億元水準,再創單月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