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6日透露,台塑企業在越南河靜省的投資計畫,除了年產能1,500萬公噸的大煉鋼廠外,也要複製六輕模式,在當地設立煉油廠與大型石化生產基地,總開發面積廣達5,000至 6,000公頃,將超過台灣的投資規模。

預計台塑下周(16~20日)可取得河靜煉鋼廠許可執照,月底動土,年逾九旬的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也將親往主持,彰顯對此案的重視。據了解,越南國家領導人也會出席這項儀式。

台塑雲林大煉鋼廠投資案進行不順利,目前正處於二階環評階段,新上台的馬英九政府又強調節能減碳政策,使大煉鋼廠投資案增添變數;同樣的,台塑積極在寧波啟動的大乙烯計畫進度,也尚不明朗,這些都是台塑加緊推動越南石化鋼鐵投資案的原因 。

台塑投資河靜大煉廠計畫的內容,將先透過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及台朔重工等四家公司合資80億美元,分二期投入,第一期興建年產能750萬公噸的高爐,預計三年左右就可投產,第二期年產能也是750萬公噸,二期合計年產能較台塑雲林大煉鋼廠多出一倍。

可靠消息來源也透露,由於越南政府相當看中台塑企業實力及六輕的成功經驗,願意擴大供給河靜的土地給台塑,以便將煉油廠及中下游石化廠也納入投資範圍,台塑欣然接受,但對外口風甚緊。

台塑所取得的河靜大煉鋼及石化開發區,面積約5,000至6,000公頃,可供開發為工業專用港的面積達1,700多公頃,面積比六輕麥寮工業專用港多出2.7倍,可大幅提升大煉鋼廠及煉油石化廠營運效能及競爭力。

台塑雖表示尚未放棄雲林 投資案,實際投資動作已積極轉向越南河靜,尤其是越南屬於東南亞國協成員國,其產品外銷空間發展廣闊,充滿商機。

因此,台塑在擴大越南河靜投資規模之際,將石化煉油與煉鋼結合發展,有利再創台塑事業高峰,這也是王永慶要親自飛往越南主持大煉廠動土儀式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