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市場持續好轉,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5月營收與出貨量幾乎都同步成長約14%。據估計,6月面板營收將持續成長,面板雙虎第二季整體營收將較第一季暴增六成,是近期以來少見的大復甦態勢。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玻璃基板與驅動IC缺貨導致面板報價持續上揚,加上美國市場液晶電視今年以來的表現較預期好,大陸方面的需求也暴增,因此估計面板廠6月份的出貨與營收將較5月持續成長,該單位甚至準備將今年原本預估的液晶電市場規模約1.2億台,再往上加至少1千萬台以上。

     友達5月營收新台幣277億元,較4月成長13.8%,大尺寸面板出貨777萬片,成長幅度與營收相當。奇美電營收231億元,較4月增加13.1%,上大尺寸面板出貨量640萬片,月增13.5%。

     友達指出,目前可以確認6月的市場情況仍在持續轉好當中,面板報價將持續上漲,因此不論出貨與營收都還有成長空間。唯一可能限制因素僅在材料缺貨問題。奇美電則認為,現在大家都在看玻璃廠的臉色,但終端市場的需求的確相當不錯。

     據統計,今年首季友達與奇美電營收各約新台幣507億元與442億元,如果6月的營收仍可維持與5月相當的成長幅度,兩家公司的第二季營收估計將各可達到新台幣841億元與701億元左右,計算下來,單季的營收成長幅度將達到驚人的65.8%與58.6%,是近年來少見的單季成長幅度。

     廠商表示,不只玻璃缺貨,目前LCD驅動IC在8吋廠多採用0.25微米製程,投片沒有太大問題,但晶片供給不足的原因,則是出在薄膜覆晶(COF)基板及承載貼帶(Tape)均出現2成至3成的供給缺口,而且預計要等到第四季,供不應求情況才會獲得紓解。這樣的狀況將導致下游客戶的預期心理,對於面板廠要求漲價、足量供貨的要求比較能夠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