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慧20出頭就開了一家公關公司,剛開始賺了不少錢。她的個性熱情有勁,一認識朋友,就會主動表達關心。

剛認識她時,我有個問題請教她,她非常熱心的代為查詢,使我非常感激。但某一次,我跟一位介紹我認識致慧的朋友小敏談及致慧時,她聳肩說:「唉,我已經不和她來往了。」「為什麼?」我很驚訝的問。「我不想在背後說人壞話。我後來才明白,為什麼致慧的朋友,都沒有辦法跟她在一起很久,實在是有原因的。」


怨人無情自己無義
某次和致慧喝下午茶,她大肆批評一個曾與她合作的廠商無情無義。「太可惡了!我為他們做了那麼多事,他們還翻臉不認人!我知道他們不少秘密,我一定要去爆料!讓他們吃不了兜著走!」語氣之激烈,讓我不寒而慄。她的報復心未免太強了,翻臉就不認人,不是合作的良伴。
她又談起小敏:「妳知道嗎?小敏看來婚姻幸福,可是那個男人只是捨不得她的錢而已。她老公在外面女人緣好得很,只有她不知道。」
她又說起我認識的幾個朋友,口氣像八卦記者,沒一句好話。我想,我大概知道朋友離她而去的原因了。她報復心太強,又常說背後話。只要不是笨蛋,大概都會對這種人心生懼怕。
有些人常抱怨朋友無情。事實上,自己也無義。有些人會抱怨子孫不親不孝,其實,自己也不慈。都懂反省別人,不懂反省自己。自己很有能力的人,常常自恃甚高,最容易犯的錯誤,就不輕易說別人好,別人一好,他就變酸變苦辣,豈會有好人緣?
有好人緣的秘訣,不過是生性寬厚,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為別人喝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