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富士康(2038-HK)大幅調薪後,鴻海(2317)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跳上火線獨秀5個半小時,左打外資落井下石大賣鴻海股票、右拉攏小股東信心喊話「我將會再創高峰」,在小股東支持下,鴻海決定通提高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海外存託憑證)額度1倍至8.8億股,以昨收盤價計算,募資金額高達982億元,創台灣史上最高募資紀錄。


展望景氣,郭台銘認為現在大環境是「穩中帶險」,但向上走勢底定,鴻海今年營運狀況,他形容:「鴻海走勢可去掉險字,就是個穩。」他預估,若今年缺料因素可緩解,加薪對今年第4季的衝擊將可減小,營收走勢樂觀。
富士康連續調薪,讓外資不斷砍殺鴻海股票,近5日賣超近13萬張,郭台銘昨對近日外資大賣鴻海股票提出強力反擊。他說:「金融海嘯的時候,外資賣鴻海去救自己國家,現在鴻海稍微低潮卻沒人願意挺,但我可以說,誰現在賣鴻海股票,就是短視!」
他駁斥:「外資預估我們加薪後獲利會大降3成,實在是太離譜了,我只想說,你們這些人太小看郭台銘賺錢的能力了!」他強調:「大家都叫我說話要含蓄一點,但我這個人講話就是直接,我從不為股價叫屈,我只為那些拋售鴻海的人感到惋惜。」


未來將有新購併計劃
鴻海原計劃提案發行GDR 4.3億股,但小股東建議,研發、廠區搬遷、生產線自動化都需大筆花費,應將發行額度上限拉升1倍至8.6億股,郭台銘一聽欣然同意,並建議「取個吉祥數字,就8.8億股吧」,獲得全場掌聲通過。
以鴻海昨天收盤價111.5元計算,8.8億股約可籌得981.2億元,郭台銘並對在場股東喊話,「鴻海上市距今20年,只跟股東要過一次錢(現金增資),目前奈米、光機電、雲端研發都需金援,也在跟歐洲工廠接洽,可能有新購併計劃,會讓每一分錢發揮最大效用。」
會中有小股東提問,若股價持續下挫,GDR是否以每股100元或甚至100元以下價格發行,他斬釘截鐵說:「100元、或是低於100元的價格我都絕對不會發行。」


成本調整期3~9個月
郭台銘表示,富士康中國部分較高階生產線員工底薪早就超過2000元人民幣(約9493元台幣),連2度調薪衝擊並不如外界預估的大,接下來將對山東、昆山等地進行幅度不等調薪,總體成本墊高的調整期約3~9個月,「如果明年上半年是傳統淡季,那可能影響較大,但到了明年下半年旺季,應可將成本衝擊完全稀釋掉。」
郭台銘評價鴻海去年成績「不算滿意但盡力」,講到富士康則數次呼喊「富士康沒有做錯事,請大家相信我。」談及鴻海「除非你們罷免我,否則剩下的10年我會拚命做。」參加的小股東沒人鬧場,還有人獻花為郭董打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