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潛一支,抵得過其他潛點的百支氣瓶!」不少潛水客對藍碧海峽(LembehStrait)印象深刻,初見面的驚嘆與悸動往往化為多張精彩照片。這片海域中,世上最奇特的生物彷彿早已約好,在荒漠如月球表面的海底世界中討生活,不少海底攝影家對藍碧海峽情有獨鍾,讓藍碧海峽有「微距攝影天堂」的美名,想捕捉精彩畫面,來藍碧準沒錯。

能見度雖不佳 多樣化生物迷人

藍碧海峽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島和藍碧島之間,狹長海域長約15公里,寬2公里,深度從5公尺~20多公尺不等,終年水流平穩,海底為火山岩地形,多為火山泥淤積形成的沙地,不過含有多樣礦物質與豐富的浮游生物,孕育出多樣的海底生物。

從下水的那一剎那,灰濛濛的水質肯定讓不少潛水客忐忑不安,懷疑在這片能見度不佳的海域,到底能欣賞到什麼海底風光?的確,在藍碧海峽,看不到豔麗的熱帶珊瑚礁與清澈海水,但多樣化的生物,讓許多人帶著水底攝、錄影機,著了迷般,趴在沙地上一動也不動,細心捕捉動人的生態影像。

受到季風影響,洋流為藍碧海峽帶來的豐富浮游生物,在看似如荒漠月世界的寂靜世界裡,為海底生物提供充足的養分,幻化出前所未見的珍奇物種,「在藍碧海峽找不到的品種,或者它根本就不存在!」當地的潛水店如此介紹,也說明了藍碧海峽在潛水客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是一生必定要朝聖一次的麥加聖地。

噗通下潛驚嚇 如墜五里迷霧中

前往藍碧海峽,需從碼頭搭小漁船改裝的船隻出海,待服務小弟在資深潛導指揮下,把裝備全都放在船上後,滿載10位潛水客的小船就此出發。只見沿途風平浪靜,晴空萬里,但位居北緯2度的陽光,威力不容小覷,讓潛水客只想趕快揹起裝備噗通跳下海。

不過一下水,「咦,怎麼海底也有沙塵暴?」初來乍到還不清楚藍碧海域特色,很容易有這樣的疑惑,由於藍碧海峽是火山運動所生成的峽谷地形,海底堆起厚厚的火山泥沙,經過海流的飄送,使得懸浮粒子濃密,能見度不佳,讓人恍如墜於迷霧中,若太專心拍照,往往一回頭,會發現只剩自己一人。

其實在藍碧潛水相當輕鬆,就像在自家後花園的深度泳池內,不怕被海流「流」走,海底波瀾不興,加上深度不深,又怕蛙鞋不小心踢到底部沙地,揚起更多沙塵,引來攝影潛客的公憤,通常我都像是靜止不動的青蛙,仔細觀察沙地是否有生物聞聲而逃,享受海底獵奇的過程,若感覺落單危險,也能慢慢往上移動,安全結束潛水,一點也不用擔心。

漫遊海底月世界 奇異生物大集合

第一支氣瓶下潛,一路下沈到最底約20公尺處,只見四周死寂,簡直是月球表面翻版。遨遊在此「內太空」,應該和外太空無異,不過在還沒來得及多想前,只見潛導比著前方石頭下,仔細一瞧,竟有多隻獅子魚聚集,而且還是不同品種,一旁的魨類則睜大迷幻炫麗大眼,看見潛燈一亮,急忙找位置閃躲。

說時遲那時快,正準備打開攝影機錄影時,潛導又敲起氣瓶,原來在10點鐘方向,又有一隻體格壯碩的蛇鰻從一片鐵架下方的沙地鑽出洞來,拼命想保衛家園,朝著我們張嘴嘶吼,一旁還有一隻湊熱鬧的獅子魚,不知如何是好,看見閃光燈閃起,只好定格發呆。

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我已感到應接不暇,豈知這只是藍碧海峽最「平凡」的開頭,精彩的還在後頭。就在大家輪流拍攝蛇鰻時,潛導又發現了行蹤飄忽的葉魚、從洞口探出頭的七彩鰻,以及豔麗的泗水玫瑰。忙碌的當下,潛導又偷偷拉我過去,在距離不到2公尺處,一隻螳螂蝦正張牙舞爪,一路往後竄逃到石頭下方,「倒退嚕」的螳螂蝦,揚起頭發威時,正面看來的確很像要展開攻擊的螳螂。

螳螂蝦在別處少見,但在藍碧看到的機率算高。就在螳螂蝦終於躲到石頭下方的小洞後,一隻瞇眼覓食的花枝,竟然就從我眼前像「鬼」一樣飄了過去!淺橘色的花枝非常可愛,尤其眼睛成打勾狀,跟卡通畫得一模一樣,雖然看來像是在夢周公的神情,哪知牠正努力覓食,一不注意,竟張嘴吃了起來,吃相有點像迷你版大象,吃完後還會假裝抹抹嘴巴,非常可愛。

展現生命奇蹟 與垃圾共存奇幻生物

最讓我驚嘆的生物,首推「飛角魚」。頭頂著一隻長角,在沙地上看似匍匐前進的飛角魚,顏色以黑、灰為主,就像是不折不扣的外星球生物,內心很想叫住牠,請牠別再假裝是生球生物,但看牠很自然融入在月球表面之上,我們才是最突兀的外來者吧。

飛角魚看來像是最「對味」的藍碧生物,不時用鰭演變而成的「雙腳」撥動底下沙地覓食,又深怕被人抓住,覓食之外還要逃命,緊張兮兮地恨不得趕緊有洞就鑽進去的樣子。

藍碧海峽最受到矚目的生物,還包括擬態章魚(Minic Octopus)與娃娃魚(Frog Fish)。藍碧海峽有超過15種章魚,但以擬態章魚最特殊,會隨著棲息在沙地或礁岩等地點不同轉換顏色,還會模仿其他生物的動作與特徵,能變得跟周遭一模一樣,完全融入環境,若非親眼所見變換體色的瞬間,實在讓人很難辨別出來。

我非常鍾愛這裡的娃娃魚,躲藏在珊瑚礁之上的胖胖娃娃魚,屬於琵琶魚的一種,不仔細看還真找不到。剛開始我還以為潛導要我看珊瑚底下的包裝紙垃圾,沒想到燈光一開,才見娃娃魚正睜著無辜的小眼睛看著我,嘴巴合不起來,一動也不動,內心肯定在祈禱我別發現牠。其實牠往往一聲不響,練習守株待兔功力,等食物自動上門。

同樣棲息在珊瑚上,長得和柳珊瑚息肉一模一樣的還有豆丁海馬(Pygmy Seahorse),印尼多處潛點都能看到牠們。比小拇指指甲還小的豆丁海馬,眼睛不用「力」看還真看不到,雖然多數時候我都想拿放大鏡在柳珊瑚上仔細找找,不過在經驗豐富的潛導指點下,我也能憑著「感覺」瞄到豆丁微弱又精細的身影。

在藍碧海峽,沒有一副好眼力,肯定會錯過許多精彩生物,但沒關係,只要找到好潛導,藍碧海底無難事,不論是體型精細微小的生物,或是罕見體態的物種,都能在潛導的魔棒中現形。在對著生物驚嘆連連的同時,也深切感受到造物主的神奇與幽默,才能調製出造型獨特又讓人想捧腹大笑的珍稀生物。

餘興節目船頂日光浴派對

在潛水空檔,不少潛水客選擇吃吃喝喝補充體力,也有人要完成「古銅色」肌膚的夢想,擦上防曬油後躺在船頂上「燒烤」身體,非要烤出誘人的膚色才肯罷休。不過由於藍碧海峽接近赤道,紫外線指數不是蓋的,若沒有防曬油加持,小心弄巧成拙,成了被燙紅的小蝦米,怎麼躺都會疼痛難耐。

結束一天潛水行程,從碼頭上岸後,冰淇淋小販往往已經等待良久,推著冰淇淋車趕來做生意,一枝雪糕約6,000盧比,折合新台幣約20元上下,往往讓口乾舌燥的潛水客趨之若鶩,大吃冰淇淋補充體力。

潛水完後,多數潛友會驚喜的打開水底相機,想看看剛剛拍攝的成果,就連潛導也會拿出圖鑑研究從未見過的生物,此時正是彼此切磋增長經驗的最好時光,不但可以增加海洋生物的知識,還能欣賞到絕佳的水攝作品,對海洋之美有更深的體會。

旅遊資訊

◆航班:藍碧海峽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島和藍碧島之間,需先從台灣飛往印尼美娜多機場,不定期會有包機直飛,可先詢問旅行社;若無直飛航班,可到新加坡、雅加達等地轉機,再從美娜多機場轉搭車輛抵達藍碧海峽一帶的度假村。

◆簽證:可辦理落地簽證,需備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來回機票,效期均為30天,費用25美元。

◆時差:印尼和台灣無時差。

◆匯率:一美元約換9175印尼盾,新台幣一元約換285印尼盾。

◆氣候:美娜多位於北緯2度,接近赤道,10月~3月為雨季,4月~9月為乾季,年均溫約26~30度,全年適合潛水,若要深潛,最好避開雨季,免得水質略渾濁,服飾則以短褲及T-Shirt最佳,隨時注意防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