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結束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中國的漢王科技董事長劉迎建率團親赴台灣,在展場展出全系列電子書產品。提前看見中國電子書趨勢,他從失敗轉為先驅者,將公司股票推上大陸中小企業股市,他的夢想是讓漢王科技做到世界500強。

漢王是中國最大電子書閱讀器供應商、全球第三大電子書閱讀器業者,和大陸的3G業者結盟推出具備無線網路下載功能的電子書。面對全球的電子書熱潮,劉迎建說,「我的時代來了」。

初中時 遇上文化大革命

在科技界裡,劉迎建已經不年輕,但拚勁不減。他的一生經常是「晚一點」,全靠努力追進度。

他上初中剛好遇上文化大革命,因為父親從軍的關係,1968年,他15歲加入軍隊,年紀很輕就當上了炊事班班長。

他對軍旅生活沒興趣,卻喜歡看書,把所有買得到的初高中課本都買回來,幾天就看完。經過10年,1978年恢復高考後,他以高分考上南京解放軍通信工程學院,25歲才念大學。

他珍惜得來不易的讀書機會,在學校中接觸了漢字編碼,開啟後來做手寫輸入的契機。漢王科技知名的是電子書品牌,但強項也包括手寫輸入產品,1986年,他是第一個以手寫漢字識別的專利提出申請,得到北京市軟體發明一等獎和國家發明專利的業者。

1998年,劉迎建正式成立北京漢王科技公司(現在漢王科技的前身),從研發人變成商業人。

剛創業 犯下過度開發病

一創業,他犯下所有企業都會犯的毛病:過度開發各種產品,因為手寫產品嵌入各項硬體,劉迎建也就跨足開發各種識別系統,例如銀行身分識別、車牌號碼識別,最高紀錄是公司同時研發43個項目。

不過,有些項目因為定位不清,市場不買單,而有些有前景的技術卻無後繼資源而被迫放棄,漢王原本積極研發的「智能電話」更讓公司損失慘重,還讓公司人員大幅流失。

吃敗仗 反而讓他清醒了

劉迎建的名言是「吃敗仗能讓自己清醒」,他尋找可以結合公司優勢,又具備趨勢性的產品。2005年他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發現了E-Ink電子墨水技術,他參考各國市場,先進國家對電子書的布局啟發了他,決定加強推動電子書項目。

許多人潑冷水,等著看他失敗,他幾乎投上所有資源做廣告行銷,2009年開始,整個中關村都是漢王電子書的廣告。

這一次他豪賭成功,去年趁著蘋果iPhone和智能閱讀器的興起,加上網路普及,漢王電子書做了5.8億元的生意。

漢王今年3月3日順利在深圳交易所中小企業板以每股41.9元上市,當天大漲超過八成,以82.11元收盤。5月底更一路攀升到每股158元。

競爭多 要用內容決勝負

漢王也面臨來自中國的仿冒以及競爭者的追趕,特別是包括蘋果電腦、亞馬遜(Amazon)在內的各種產品競相推出。不過劉迎建對自己有信心,他說自己「骨子裡是賣書的」,內容還是最重要的,而那些「亞馬遜們」還是在英語文化圈打轉。他有信心撐過現在這個製造硬體期,以內容開發拉開距離。他曾預言20年後將會是無紙的環境,也決定靠自己實現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