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ECFA的議題討論得沸沸揚揚,但對年輕人似乎激不起火花,其實也不忍苛責他們的冷漠,因為每天攻占報紙版面的都是石化、紡織、鋼鐵、汽車零組件的早期收穫清單,或對傳統產業的輔導、補助。如果不能將ECFA和年輕人的夢想、未來發展建立有效連結時,我們如何喚起年輕族群對ECFA的熱情呢?

ECFA和年輕人未來夢想最大的連結應該在服務業之上,因為服務業占了台灣七成的GDP,以及接近六成的就業人口。不過,服務業規模小,資金與商業模式不足,無法擴大格局,自然無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提升年輕人的薪資。

至於如何突破此一惡性循環呢?依筆著的觀點,在台灣市場不大,加上長期薪資停滯的結果,購買力大幅提升不易,未來服務業欲尋求升級轉型,只能依賴二股外來的力量。其一,吸引外來觀光客,擴大外人在台消費;其二,尋求國際化,利用海外市場來發揮規模經濟、發展品牌,尋求服務業的全面脫胎換骨。而上述二個發展策略背後都需要一個較大本土市場(home market)的支持,ECFA的簽署即扮演了提升服務業格局的重要驅動力量。

在ECFA架構中,透過觀光業的談判,促使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的擴大,將逐步帶動觀光、休閒旅遊、餐飲、零售、飯店、旅行社的景氣,如能擴及自由行,將對零售業、運輸業、餐飲業帶來重大的利多,為企業及年輕人創造不少機會。過去香港和大陸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促使香港經濟快速擺脫SARS的泥淖,邁向繁榮即為明證。最近,日本、韓國均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大陸觀光客,也可看出端倪。

其次,近年來台灣的商業服務業,尤其是連鎖加盟行業的欣欣向榮,如85度C、王品牛排、信義房屋等,如果能夠藉由ECFA的談判,得以在大陸市場有所突破,憑藉中國大陸本土市場的支撐,將可以快速大幅展店。藉此機會,有計畫的將年輕人輸出,在海外分店擔任要職,不但可以創造不少就業機會,而且也可以增加年輕人的國際觀,進而提高薪資。試問擔任85度C的敦南店、興隆店店長或85度C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的店長、執行長,何者對年輕人未來的生涯規劃吸引力大呢?

鑑於ECFA對年輕人未來出路、發展的重要性,各政府部會的角色及分工合作將責無旁貸。首先,政府應鎖定年輕族群,闡述ECFA如何成就其理想,進而增加他們的認同。

其次,各服務業主管部會對其轄下服務業的發展路徑(roadmap)應有周詳、前瞻性的規劃研究,做為未來ECFA談判議題的設定、市場准入、操作性協商的基礎,此一部會的產業發展任務,應列為行政院的考核指標。如此,醫療國際化、教育服務、環保服務才有產業化、國際化的奧援。

再次,教育部應和服務業業者簽約,共同提供大學生的最後一哩訓練,培育海外展店的儲備人才;經濟部應協助進行國家品牌形象的建立與海外通路研究;金管會、財政部、行政院則應設計嶄新的政策工具如主權基金(或國家發展基金)、協助業者上市/櫃,以籌集資金、吸引一流人才、進行併購,才有能力逐「陸」中原。

此外,跨部會的合作也很重要,例如交通部在規劃策略吸引陸客觀光之餘,如何和其他部會合作,使海外觀光客擴大採購台灣的電子資訊、文創產品、藝品等,才足以帶動電子資訊業、文創產業及零售業的發展。

透過為年輕族群的規劃與政策設計,ECFA不再是生生冷冷的議題,而是足以感動青年人的政策,讓年輕人對未來懷有憧憬,夢想得以馳騁,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