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後中資挾鉅資來台要買台灣銀行,擁有龐大客戶群的國泰、中信、官股的合庫、第一金、台企銀等最具吸引力,算得上中資眼中的「林志玲」,開價恐怕動輒百億元計,所費也不貲,但台灣相對便宜。

     銀行購併的條件,看量點包括資產品質、競爭優勢、分行家數等等。以先前渣行吃下竹商銀的例子來看,當時竹商銀的每股淨值是10.68元,逾放比是2.8%,渣打的出價相當於竹商銀淨值的2.3倍。

     而竹商銀囊括新竹科學園區廠商8、9成以上,不論是企金、財富管理的部分,對渣打而言皆具吸引力。此外,香港銀行股3、4倍的股價淨值比,美國銀行則動輒5、6倍以上,台灣的銀行相對便宜許多。

     以國內淨值最大銀行台灣銀行來說,其淨值達2473億元,若開價以淨值2倍計算,取得1成的股權,就要494億元;若是以企金業務最大的合庫來看,1成的股權也要210億元,第3大的台企銀,1成股權約80億元,相對較便宜。

     若是以民營龍頭中信銀來看,同樣以2倍淨值計算,則1成的股權則要214億元,不過目前中信金股價淨值比已接近2倍水準,開價恐怕要高於此水準才有誘因。再以壽險、銀行雙引擎的國泰金來看,其PB高達3、4倍,1成股權的市值已高達6、7百億元。

     據了解,多家大陸重量級金融機構派人絡繹不絕來台,邀約要投資國內金融機構,一開口都是要10至20%股權。業內人士認為,對陸銀來說,台灣金融業的吸引力在於兩岸金融開放後,國銀可望提供中國大陸2百萬名台商金融服務,甚至來台設點直接提供金融服務。

     過去因為兩岸無金融監理協定(MOU),陸銀徵信困難,而台商也苦於法規限制,大多向外銀、台灣金融業OBU,或透過投審會審查以台灣母公司增資方式,在大陸取得資金。

     投銀業者指出,大陸銀行的出價約在股價淨值2倍左右,若條件合適,價格可能更高,不過礙於法規,初期的目標希望是先針對財務性投資,能有賺頭,介入經營的可能性不高。理想的標的包括擁有銀行、保險二大通路的國泰、海外分支機構最多的中信、企金規模大的合庫、第一金與台企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