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雷投資集團(The Carlyle Group)創辦人大衛.魯賓斯坦(David M. Rubenstein)指出,台灣有條件吸引越來越多國際私募基金進駐,若從凱雷投資角度來看,台灣以科技、媒體、金融業最具吸引力,未來還會繼續加碼投資。

     全球最大私募基金業者凱雷投資,過去兩年來已藉由股權投資方式投資台灣超過10億美元,集團靈魂人物、也是創辦人之一的魯賓斯坦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台灣已由一個較小的經濟體系發展成為一個相當大的經濟體系,過去已經在台灣投資,未來也會繼續投資。

     在凱雷所看好的台灣科技、媒體、金融三大領域中,已入股媒體業的東森有線公司與金融業的大眾銀,科技業原鎖定的日月光則是因故破局,魯賓斯坦指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非常優秀、帶領日月光成為全球產業龍頭,未來仍將持續地緊密觀察公司對業界的影響。

     魯賓斯坦說:「過去兩年來,我感覺到台灣已在世界經濟上漸漸成為高科技領域真正勢力,特別是在半導體產業,能夠發揮實質影響力,因此,台灣將是亞洲重要經濟成長的地區,並持續成為凱雷非常重要的投資重點地區。」

     目前凱雷在亞洲已建構5個投資平台,分別為:一、凱雷亞洲基金,鎖定中國大陸、台灣與印度的併購標的;二、以創投為主的凱雷亞洲增長基金;三、以房地產業為主的凱雷亞洲房地產基金;四、以日本市場併購標的為主的凱雷日本基金;五、剛成立的亞洲槓桿融資部門。

     魯賓斯坦認為,目前亞洲具有非常龐大的市場去吸納不同投資,全球資金對亞洲的興趣仍會維持在高檔,「請記住,亞洲是世界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不再是美國或是西歐,因此,未來將看到愈來愈多私募基金的資金來到亞洲。」

     凱雷日前與中國山東省簽訂「協助企業對外發展計劃」備忘錄,是首次不涉及資金往來的投資案,魯賓斯坦指出,凱雷對於與政府建立關係以及成為生意上的夥伴具有非常大的彈性,對於類似合作計畫也持開放態度,包括台灣。

     至於先前所投資的凱擘有線電視(原東森多媒體),凱雷投資亞洲常務董事唐子明(Greg Zeluck)表示,未來將針對網路升級等基礎建設投入更多的投資,同時,也會繼績和政府單位合作,目標是讓系統達成全面數位化。

     至於新政府上台後的台灣金融業整合趨勢,魯賓斯坦指出,目前台灣金融市場非常具有吸引力,未來若有更多整合,並不會覺得訝異,相信未來幾年會有更多國際資金進入台灣市場,也許新政府將會成一個吸引外資進駐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