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道瓊指數上周五暴跌394.64點、跌幅高達3.13%,而原油價格又再度飆破新高,全球股市陷入恐慌。不過,美股當中也有不少類股,包括農業股、太陽能、能源和貴金屬等展現強勁的抗跌力道,可作為台股操作的參考方向。

     受到玉米價格再度改寫新天價影響、以及由聯合國召開的「世界糧食高峰會」做出「採取一切手段刺激糧食生產、增加農業投資」的結論,美國的農業股近期漲幅驚人,代表種子和除草劑的孟山都(Monsanto)和肥料大廠Potash,在上周四、五連續兩天改寫歷史新高,另一家肥料大廠Mosaic則是逼近高峰。儘管周五尾盤終究難敵美股整體重挫而翻黑,但孟山都跌幅低於2%、Potash和Mosaic跌幅不到1%,遠低於大盤跌幅,屬於漲多後拉回。

     對照國內的農業股,業績的表現也相當強勁,農藥股興農(1712)5月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肥料股東鹼(1708)則是歷史次高、但法人評估其獲利將改寫新高,而農藥股惠光則挑戰歷史次高。此外,包括中華化、和益和台肥的表現也不看淡。至於美股當中追蹤玉米、小麥等多檔農產品走勢的DBA,收盤逆勢上揚1.5%,對於國內的大宗物資股如大統益、福壽則有激勵效果。

     原油大漲,對於能源產業是一大激勵,美股的Chevron上周五早盤拉高至102美元、逼近104.63的高點,終場雖然也是翻黑小跌0.5%、以99.5美元做收,但仍算強勢演出,對於台塑化(6505)應有一定的激勵。至於太陽能族群方面,多晶矽大廠MEMC上漲0.45%,電池廠SunPower和無錫尚德都只小跌0.5%,三檔指標股的表現都遠優於整體,對國內的太陽能族群可帶來支撐力道。

     受到美股暴跌、美元走弱影響,金價則是大漲23.5美元至899美元,這也推升包括Goldcorp(GG)、Kinross Gold(KGC)和Barrick Gold(ABX)等相關個股分別大漲4.5%、2.3%和4.1%。對於國內的貴金屬回收業者的佳龍(9955)和金益鼎(8390)來說,金價走揚雖已不再是獲利成長最主要因素,但仍有一定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