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持續飆漲,世界主要原油消費國的能源部長7日在日本青森集會,討論解決能源價格飆漲危及世界經濟成長的問題。美國呼籲各國政府減少燃料補貼和增加能源投資,並敦促產油國提高產量;日本也呼籲採取聯合抑制油價的行動。

八大工業國(G8)和中國、印度與南韓的能源部長,7日起在青森舉行兩天會議,適逢油市出現歷來最大幅度的飆漲。原油價格5日在紐約勁飆10.75美元,以每桶138.54美元的歷史新高收盤。油價自2003年來已上漲五倍,今年來漲幅達44%。

與會部長在第一天會議後發表聲明說:「我們對目前油價水準同表關切……目前油價水準前所未見,且違背原油消費國和產油國的利益。高油價帶來沈重的負擔,尤其是對缺乏資源的開發中國家。」

美國能源部長波德曼(Samuel Bodman)說,創新高的油價是一大「震撼」,如果美國經濟遭受打擊,對產油國也沒有好處。他呼籲產油國增加生產以平抑飆漲的價格。

主持會議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表示,會議應傳達油價已「變成世界經濟重大風險」的強烈訊息。他說,五個消費全球一半能源的國家(美國、日本、南韓、中國和印度),應表達將採取共同行動的立場。

南韓知識經濟部長李允鎬則表示:「目前的油價下,全球經濟能否持續成長已經成問題。」

國際能源署(IEA)6日發表報告說,能源問題無法靠單一的來源和科技獲得解決,世界各國必須迅速進行一項斥資45兆美元的「能源科技革命」,採取興建核能發電廠、降低汽車排碳,和採用碳掩埋技術等對策。

報告也說,全球各國必須在2030年前,投資22兆美元在能源供應的基礎建設,才能滿足激增的需求和發展替代能源。

波德曼說,世界油價飆漲主要是單純的供需問題。原油生產成長停滯,加上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快速發展,推升原油需求急遽增加。他呼籲中國和其他國家減少油價補貼以抑制消費。據IEA估計,中國、印度和中東國家2007年的油價補貼就高達約5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