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Pareto)從當年義國20%人口擁有80%財富觀察出的現象,推演出「八二法則」,這樣法則也被應用在眾多現象中,最常見是在股市,就是10個投資人中,有8個是賠錢、只有2人能淘金。那您是選擇要站在多數人、但賠錢那邊,還是少數賺錢那邊。

這個黑色5月,台股短短17個交易日跌掉近千點、蒸發了2兆多市值。不只台股,在歐債風暴未歇、南北韓戰事緊繃等不利因素下,素有「恐慌指數」稱號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CBOE Volatility Index)大幅走揚到一年來最高點,全球股市空頭氣燄高張。

但回頭看一個月前,台股季報、年報將出爐,上市櫃公司營運紛傳捷報,不少公司Q1營收、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約同期間,美股財報登場,英特爾等指標企業獲利數字也亮眼,道瓊指數屢創波段新高,市場充斥著好消息。

「在樂觀中謹慎、在恐慌中貪婪」,這簡單的投資道理,大家都懂,但鮮少投資人能奉行,總是被市場紛擾的訊息所左右,變成在樂觀中貪婪、在恐慌中謹慎,最常見的結果就是股價追到天花板、砍低砍到地板上。

台股不到一個月慘跌千餘點,「跌深就是最大利多」,就算台股現在瀰漫著空頭氣氛,但還應該殺出股票嗎?你要選擇八那邊、還是二那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