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控(2880)為提高公司透明度,吸引外資法人投資,昨(26)日舉辦公司成立來首次法說會。除了本業表現,外界最關注的就是龐大資產價值,華南金預估不動產市值約600億元,預估潛在獲利可提高每股淨值約5.23元。

     華南金總經理李正義強調,華南金不但是歷史悠久的金融股,更是貨真價實的資產股。

     華南金希望藉由資訊透明,吸引更多外資法人投資,目前外資持股比例僅6.04%,董事長林明成表示,未來希望外資持股比例越多越好,引進外資,將著重在華南金在新金融商品開發及人力培養。

     華南金近年本業各項獲利指標均成長,2007年年成長平均約1成,今年前4月更大幅成長3成。今年前4月稅後淨利31.43億元,前成長32%,前4月每股盈餘0.53元,年成長率33%,而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成長31%。

     林明成表示,未來華南金放款業務上以質量並重為原則,並提高各子公司營收獲利。過去5年華南金平均ROE約12.6%,未來將以擴大營業規模等方法來提高 ROE,3年內要超過20%ROE為目標。

     目前外界最關注的就是華南金的資產價值。華南金全台共有711筆不動產,其中土地共6.22萬坪,房屋共227棟,房屋總坪數共10.19萬坪,資產帳面成本共228億元,以目前持有不動產市值600億元,保守估計潛藏利益至少312億元,對每股的淨值貢獻度有5.23元。

     龐大的資產中,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2,704坪、三鐵共構的南港精華區4,566坪及高雄市精華區土地2,640坪等3塊最方正完整,也是最受矚目。除了信義區用作企業總部,華南金目前積極活化其他資產,預計把金控旗下子公司AMC(資產管理公司)轉型為不動產開發公司,專責資產活化業務,就信義區等3大塊精華區開發潛在利益來看,持有成本僅38億元,而開發後的潛在利益約166億元。

     林明成表示,由於子公司是金控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獲利等於金控獲利,過去對於行銷與不動產較不重視,不過現在要以提升股東報酬為主旨,因此,積極活化資產會是華南金未來成長動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