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夜市,全台競爭最激烈的商圈之一,產品要顧好味、賣相佳,還要夠稀奇,才能在上千攤家中異軍崛起。
「月亮屋」老闆辛盈盈,5年前開始擺攤,將泰式料理月亮蝦餅,改為平民小吃,全麥麵皮少油膩、多嚼勁,份量減半降成本、價親民,加上親切招呼,醬料大方送,讓小攤歷經遷移,依舊吸引粉絲追尋,讓她守著小攤,賺來不同於上班族的成就感,造就月賣40萬元的人氣蝦餅。


「做生意是心態問題,要不怕辛苦、不怕失敗、不怕別人講。」逢甲夜市「月亮屋」老闆辛盈盈,從一介上班族到夜市小老闆,擺攤5年,鍊得如此金訣。
只因她5年前創業,賣的是泰式料理店才有的月亮蝦餅,不但夜市同行等著看笑話,就連親戚朋友也漏氣:「你沒加盟、又沒名氣,這東西怎麼能吃?!」旁人的冷言冷語,只是創業維艱的例子之一,幸好她有那不服輸的心態,歷經食材難覓、攤位搬移,最終在「負債陣亡、妻離子散」的夜市叢林戰役中,取得一席之地。
住在彰化的她,原是單純上班族,兩夫妻領死薪水,在孩子出生後很難支應家用。「在彰化,1個會計才領18000元,那時又遇到不景氣,才想出來做生意,看時間會不會靈活一點。」她和老公商量後,決定由「賺得比較少」的她出來打天下,考慮過炸雞、茶飲店,最後聽朋友建議,把售價至少百元的餐廳菜「月亮蝦餅」,改為平民小吃。


大眾口味 價格親民
她先到餐廳觀摩、向總舖師學藝,對方教是教了,卻認定食材難找,勸她放棄。「一般餐廳用米皮,但份量小、易吸油,師傅教我用潤餅皮,鄉下只有清明節才會出,平常根本沒在賣。」她花1個月找麵皮、調醬料,幾乎要放棄,最後才找到彈性夠、有Q度的全麥麵皮,將吸油量降到最低。
醬料則是託泰國朋友帶回,將數十種醬料重新組合調配,最後設定女生、小朋友也能接受的輕酸辣,再根據消費者的實際反應作調整。「我們是路邊攤,所以盡量作大眾口味。」她把沙蝦加酒、加鹽浸泡去腥味,洗淨後加魚漿拌出勁度,雖不如餐廳全部用蝦紮實,但平價小吃,「客人想吃就吃得起。」
最初,辛盈盈遊走各大夜市,員林、豐原、大甲、精誠路到處跑,後來知道逢甲夜市有臨時攤位可日租,於是花了700元小試身手。沒想到第一次來就下大雷雨,人都跑光了,但想到租金都付了,「雨傘撐開還是做下去。」
此後只要有攤位出租她就來,毅力可比公務員追求全勤,讓同行看了也感動,引薦她承租固定攤位,3年前正式進軍逢甲。
「這裡是觀光夜市,很多人是從外地專程來吃蝦餅,我希望客人吃得到我們的心意,不要讓客人失望,所以除非是颱風天、大雨路淹水才沒開。」她的土性親切,培養出死忠客群,因此2年前攤位因開路而不得不搬移,傷害她最深。
當時她如常擺攤,到現場才知道路施工,台車被丟在路邊。「我整個傻眼,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大家做生意,我們就在那裡發呆。」那一天還有好幾位外地熟客撲空,讓她心裡又感動、又難過。
她雖火速另覓攤位,卻只能往沒人潮的小路擺,業績瞬間掉了一半,「那時從台中開車回彰化,真的是一邊開、一邊哭。」幸好客人捧場,上網po出新地址,1~2個月後客人回籠,最高曾做出日賣500份業績。


顧客死忠 日賣500份
儘管小攤生意好,利潤卻很薄,微利到別人想加盟,探聽成本後紛紛打退堂鼓。她卻不以為意,還是那套風雨無阻、竭誠盡心的經營方式,這麼多年來,甚至每天記錄做生意的心得、天氣、顧客反應,從中找尋改進的可能。
「做生意就像養小孩,要很用心。」她的生意經說來簡單,卻不容易,所以就算有人模仿,生意照舊熱絡。而她最得意,也不在賺成富婆,而是守著這個小攤、與客人結為好友,讓平凡如她的小攤販,也能擁有滿滿成就感。

辛盈盈小檔案
 
年齡:1979年出生(31歲)
學歷:彰化高商畢業
經歷:
18歲 曾擔任會計、行政人員、業務
26歲 創業開設「月亮屋」,初期遊走中部各大夜市
28歲 進入逢甲夜市擺攤至今


店家資料
地址:台中市逢甲夜市(文華與慶和街口)
電話:0923-519-118
營業時間:
平日17:00~00:30
假日16:00~1:30

每月營運
營業額:40萬元
物料成本:16萬元
人事成本:8萬元
店租與水電:4萬元(含攤位、倉庫)
利潤:12萬元
註:以上資料為記者估算


創業成本
總投資:3萬元
台車:1.2萬元
油炸鍋:1.2萬元
物料成本:6000元
註:此為2005年最初創業成本,未列入夜市擺攤的臨時租金


夜市哲學
夜市哪攤生意好?看垃圾桶就知道。像逢甲這種觀光夜市,在逛街動線上均設有大型垃圾桶,裡頭什麼丟最多,表示購買率最高,「這是不會說謊的。」辛盈盈每天收攤後,也會看垃圾桶算比例,看當日自家垃圾佔量有多少,在整體夜市中是否偏低?藉此了解銷售消長。
她也認為,排隊不表示生意好,能不能賺到租金才是夜市生存之道,所以觀察來客數之外,還要看出貨速。以周末來說,1分鐘1~2份才符合標準,否則以夜市黃金時間僅4小時來算,低於此數很難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