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原油價格飆漲不停,全球消費能力恐會轉弱下,上週五美股道瓊指數再度大跌145點,亞洲股市跟進重挫,日本、韓國、香港股市分別下挫2.3%、1.5%、2.29%。台股儘管有「吳胡會」,以及政府1200億元擴大內需等利多,但仍不敵通膨以及美股、亞股疲弱以及電子股五窮六絕的利空襲擊,在買盤不濟以及賣壓相對沉重下,各大類股全面走低,開盤後沒多久停損賣壓大舉出籠,宏達電遭外資降評等,法人賣超應擴大,早盤就近乎跌停,引發高價股族群伍豐、聯發科、雷凌、位速、柏騰、群聯等27檔全軍覆沒,而IC設計、LED、太陽能股則連續第二天成群跌停或重挫,聚積、群聯、原相、類比科、創意、綠能、昱晶、益通、茂迪、中美晶、合晶、新世紀、璨圓等全部跌停收場。盤面上,最強勢的股票首推自行車族群,在油價高漲下,巨大、美利達、愛地雅等節能減碳概念,以及調高自行車產品單價等利多發酵,全數攻上漲停;另外鋼鐵類股挾著鋼品調漲題材,逆勢上漲約1%成為唯一收紅的類股,指標股中鋼震盪收高,豐興盤中挑戰百元大關,東鋼、中鴻收紅。終場加權指數一路震盪走低量縮下跌126點,摜破季線支撐,以8707點作收,成交值1175億元。
其實店頭市場表現比加權指數更加弱勢,OTC指數開盤直接跳空跌破二月起漲以來的上升趨勢線,終場大跌6.26點,跌幅4%,以150.11作收,波段已有反轉疑慮。主因許多中小型電子股紛紛不支倒地,包括太陽能、IC設計、面板零組件族群都有不少個股直接被打入跌停板,例如茂迪、中美晶、合晶、原相、伍豐、群聯、益通、元太等均跌停收市。
     大家都在預期,「吳胡會」後,大陸將送出兩岸經貿合作的「大禮」,包括運輸、觀光、資產、營建等「吳胡會概念族群」,可望躍居台股盤面要角。不過週一觀光股的晶華跌停,營造股的達欣工由漲停打到跌停收市,包機直航利多激勵,華航、長榮航仍是小跌收市,並未反映利多。
    台股在馬英九520正式就職後,特有的兩岸三通題材利多,似乎鈍化,回到和國際股市接軌的走勢上,最近油價飆漲引發全球股災,台股跟著全球股市一起連動下挫;自3/24馬英九勝選後到現在,大盤價量背離將近二個月,指數出現三個高點9049點、9194點、9309點,一波比一波高,但是成交量卻一波比一波低,若是高檔反轉,跌幅恐怕會很大,這是要提高警覺的地方。
最近大盤不利多頭走勢的現象開始增加:
    其一,原油價格飆升,全球消費能力恐受衝擊,國際股市經過上週一連下挫的走勢,上升趨勢線跌破,波段反彈有結束跡象。全球景氣和股市其實已經走過五年的多頭,自去年十一月全球發生次貸風暴的股災,多頭正式結束,今年次貸問題引發的經濟衰退剛開始進入衰退,原油與糧食價格齊揚下,將加速全球經濟墜入衰退。由於景氣衰退之下空頭走勢修正的時間不夠,這波全球股市自3月以來的大反彈行情,是建立在美國FED出手拯救投資銀行,次貸風暴最壞情況已過,投資人紛紛進場搶進之下,以資金行情為主的空頭市場大反彈,並不是建立在景氣復甦的多頭走勢。因為景氣仍有衰退的風險,所以以出口為主的台灣電子業,資金行情反彈結束後可能會繼續反映全球經濟今年衰退的空頭走勢。
   其二,最近類股輪跌態勢明顯,繼金融股、水泥股之後,陸續看到散裝貨運股如裕明、中航、農業概念股如東鹼、中華化學、食品股如福懋油、福壽、台榮、紙類股如台紙、華紙、營造股如達欣工、觀光股如晶華、國賓、油電凍漲概念股如大汽電、台汽電,以及高價電子股、ic設計股、太陽能概念股、LED、生物科技股等之前強勢股輪流見高點反轉。
     其三,大盤自520盤中見波段高點9309點後,即在法人以及市場中實戶賣壓出籠下重挫下修,短短5個交易日,指數跌至今日盤中低點8706點為止,波段跌幅即高達6.48%,其中電子股率先領跌。令人不解的是台股這波520後突然急挫,外資賣超金額有限,賣盤不知來自何方,許多電子股跌勢兇猛,似乎擔心後市有景氣疑慮,所以賣盤不計價摜殺
    台股之前由兩岸概念股扮演主流,自一月的低點7384點一路上漲2000多點,是反應台灣特有的政權轉換利多題材的基礎上,現在馬英九已經正式上任,要看到真正的獲利數字才能支撐這些股價已經過度反應的概念股,例如長榮航、華航包機直航7月如期實施,獲利能增加多少,是目前大家關心的事,而不是還是在炒作兩岸直航的夢想之上;觀光股的晶華酒店和國賓在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時,獲利貢獻有多大,如果獲利數字貢獻有限,股價就會大修正。要特別小心台股當初建立在兩岸三通題材的夢想上的資金行情可能結束,接下來將跟國際股市一起連動反應全球景氣衰退下,股市有很大的下跌壓力。
    綜合言之,大盤高檔價量背離很多次,類股在輪跌,強勢主流股一個接一個見頭反轉下跌,目前只剩下鋼鐵股和自行車族群還維持在高檔。在缺乏主流股領軍以及國際股市股災的系統風險未見緩和之前,將以逢高減碼並低持股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