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九成是台灣代工。台灣NB代工廠商廣達,在代工市場三成的市占率,一度被認為觸及發展極限,二年前差一點與鴻海集團合併。沒想到,小筆電改變了全球電腦市場生態,廣達營收表現也跟著生龍活虎。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說,「小筆電,加速電腦市場換機潮。」

     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全球熱門科技公司第四名的英業達,從最早生產電子字典、電算機,民國七十八年切入筆記型電腦產業,最早只協助美國康柏代工。

     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與林百里、溫世仁,同樣出身「三愛電子」。林百里創立廣達電腦期間,正值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大部分金主受傷慘重,葉國一、溫世仁慧眼識英雄、雪中送炭,不僅提供廣達一半的資本,個人還提供廣達電腦背書保證。

     對於小筆電今年成為推升台灣科技業排名幕後推手,林百里接受美國商業周刊訪問時表示,「廣達並沒有感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營收與毛利仍持續成長,小筆電需求仍穩健成長。」

     「我不認為小筆電會造成NB產業營收的下滑。」林百里說,小筆電因為價格低廉,反而提高消費者換機速度,廣達在筆電硬體與軟體研發能力,都比競爭對手要強,目前正積極發展觸控式螢幕與視訊會議等應用軟體功能,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7,不僅人機介面更為改善,也比Vista更節能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