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這波多頭一路過關斬將,行情看回不回,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密斯(Vernon Smith)在內的市場專家認為,由於全球經濟穩健成長,美股正處於數十年罕見的大多頭行情。

這群超級樂觀派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設法使經濟軟著陸的利率政策,是拉抬美股走勢的重要原因。

經驗老到的投資人發現,美股去年5月與今年2月兩次走跌,但隨即反彈,就是因為全球利率處於低檔、通貨膨脹溫和加上企業獲利強勁,抵銷了股市疲軟的衝擊。

自行創業的前花旗集團證券經紀部門主管亞瑪達表示,目前的盤勢很特別如果把市場行為與歷史走勢相比,2006年4月美股看似即將大跌,但事實上卻受惠於全球經濟體質穩健,美股僅下滑10%後就反彈回升。

長達十年的多頭走勢並不多見,20世紀也不過出現三次,分別在1920年代、1950年代與1990年代。但這些樂觀人士認為,中國大陸、印度、日本、西歐、拉丁美洲與亞洲其他地區,互相刺激對方成長,使美股這波多頭行情比前面三次更長。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密斯,非常看好美股後市,他投資小型製藥業者,並說這種投資「是他在1990年代末期絕不會碰的」。

在華爾街打滾多年的亞瑪達更大膽預測,道瓊工業指數將上看16,000點,因為目前的市況足以和二次大戰後的市場榮景相比擬。

不過他們也相信,美股仍然難免急遽回檔或甚至出現短空走勢,但過去四年的經驗顯示衝擊程度不大。

當然,這種高度樂觀的說法讓傳統派投資人不寒而慄,因為這可能意味過於自滿的態度重新在市場上出現。

他們提到耶魯大學經濟學家費雪(Irving Fisher)在1929年美股大崩盤前所說的名言:「股價已攀升至看似永久高點的程度。」

上周美股受到利率走勢不明的影響,三大指數全面收黑,也終止道瓊指數與標準普爾500種指數連漲七周的紀錄。

累計道瓊指數上周小跌0.36%,收13,507.28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微幅下挫0.05%,收2,557.19點;標準普爾500種指數同樣滑落0.46%,收1,515.73點,距離1,527.46點的歷史高點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