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封測廠聯測科技總經理蔡宗哲昨(26)日表示,記憶體封測價格已無大幅跌價空間,未來記憶體封測景氣將相對晶片來得穩定。

蔡宗哲表示,目前DRAM與NAND Flash景氣,仍以NAND Flash比較好,隨著產品應用面更多、單位容量需求增加,明年甚至會有供給不足的問題。但DRAM價格近期走跌,晶片製造商壓力非常大。

他說,今年DRAM市況「確實不是很理想,許多業者目前都面臨虧損壓力」。目前最大的變數是,兩大龍頭—三星與海力士在DRAM與NAND Flash產能轉換的狀況。

聯測主要為奇夢達(Qimon-da)、南科(2408)等記憶體大廠進行後段封測服務,去年3月以換股方式併入新加坡最大記憶體封測廠聯合科技,去年底聯合科技又斥資1.7億元購入泰國老字號封測廠NSEB公司96%的股權,聯合集團版圖自此橫跨新加坡、台灣、泰國等地,成為全球第三大記憶體封測廠。

蔡宗哲指出,目前DRAM顆粒價格已下探1.3美元,逼近業者12吋廠生產變動成本1.2美元。

他分析,若加計固定成本及後段封測成本,每顆DRAM顆粒總生產成本超過2美元,研判現階段DRAM廠要賺錢,不太可能,變換產品組合至市況較好的NAND Flash,應是業者積極轉向之路。

目前主要DRAM晶片製造商,僅三星、海力士有DRAM與NAND Flash兩種產品可以轉換,台灣業者及爾必達、奇夢達等則只有DRAM一種產品線,又有新的產能開出,研判DRAM價格下跌壓力仍大。

不過,三星與海力士若轉提大量既有DRAM產能至NAND Flash ,就有可能形成DRAM缺貨,因此兩大廠的動態,將是決定DRAM景氣發展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