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數位相框題材熱力四射,不僅激勵勝華(2384)、元太(8069)、凌巨(8105)、群創(3481)等中小尺寸面板廠股價大漲,倚強(3219) 、群聯(8299)、其樂達(3271)、久正(6167)、中日新(8266) 、利碟(2443)等產業上下游概念股股價也強勢表態,備受各界矚目。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觀察,結合運算能力、無線連結與消費者需求為出發點熱門消費電子產品,包括數位相框、LED NB、科技玩具、Apple TV、Satellite Radio、PS3、Wii、e-Paper、iPhone與PND(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未來幾年成長性將令人驚豔,其中又以iPhone與數位相框成長率逾五成居冠。

    拓墣表示,過去幾年的熱門消費性產品非數位相機與iPod莫屬,而今年熱門科技產品的品牌發展潛力,又以數位相框與科技玩具呼聲最高,因為隨著中小尺寸面板的單價持續下滑,今年數位相框價格將有機會壓低到一百美元以下,由於一百美元以下的產品是歐美耶誕節送禮的最佳禮品,產品新鮮與售價下滑是造就今年數位相框產品快速崛起的主要原因。

    市場估計,今年全球數位相框需求量將由去年的三百萬台,跳躍成長至一千二百萬到一千五百萬台水準,明年更將上看二千萬台以上,拓墣認為,中小尺寸面板、白光LED及與控制IC將台灣廠商快速切入市場的機會點。

    由於數位相框商機相當吸引人,國內業者也陸續投入,其中在中小尺寸面板部分,有元太、凌巨、勝華、彩晶、華映、達威、久正和七吋面板銷貨冠軍群創等,相關個股股價都持續締造波段新高價位。

    另外,在控制IC部分,目前投入的業者包括凌陽、群聯、倚強、其樂達、凌陽、聯發科、矽創、合邦、創惟,及未上市的晨星、兆宏等;至於模組部分,較受矚目的是久正、中日新,組裝部分,目前浮上檯面的是利碟與憶聲,法人認為,相關業績將隨著數位相框出貨持續增加,在下半年逐季顯現出來。

單調乏味的傳統相框,恐將走入歷史!透過記憶卡、液晶螢幕打造的「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 Frame)」,讓不少冷門的低價二線股找到「第二春」,意外激化原本就已經相當緊俏的小尺寸面板轉趨缺貨,相關概念股更成為台股上週漲勢最凶猛族群,也墊高選股的難度,但長期而言,產業前景依舊看俏。

    MA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陳冠融指出,數位相框未來成長性雖然看好,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傳統特性就是價格快速下殺,加上進入門檻低、總產值有限,對於廠商的實際營收和獲利貢獻度都有限,且股價經過一週大漲後,不少個股漲幅已高,建議應逐步實現獲利。

    只不過,從產品前景來看,數位相框確實極具吸引力,光是每年新增的一億台的數位相機,和五、六億支的照相手機,對能夠播放影像圖案的產品就有極大需求,加上未來還可能朝「數位鑰匙圈」擴散,想像空間更寬廣。

    保誠投信協理廖國峰認為,此龐大商機從今年點燃,加上基期低,成長動能可期,且數位相機與照相手機的使用者,可直接與同好分享數位影像,因此對於記憶卡、數位晶片、小尺寸面板和模組產業來說貢獻度最大。

    以小尺寸面板和模組廠來說,原本就受到數位相機、GPS和車用DVD等產品需求大幅成長帶動,呈現缺貨狀況,而數位相框加入之後也讓局面更加緊俏;另外從技術面來看,包括勝華、元太、久正、達威和中日新等個股的股價,都歷經多年打底,因此此波漲勢也最為強勁。

    對晶片廠來說,當然不會放過此商機,但相對於現有主力產品來看,貢獻度仍相當有限。業者就指稱,數位相框控制晶片單價並不高、今年市場才剛起步,對業績貢獻並不特別明顯,尤其對聯發科等規模大的業者,挹注有限。

    至於系統組裝,也因跨入門檻不高,早已吸引利碟(2443)、憶聲(3024)、友旺(2444)、鴻友(2361)、互億(6172)等進駐,引領股價大漲,但儘管如此,股價幾乎都還不到二○元。

    對投資人來說,基本面能否跟得上是決定介入與否的觀察指標,儘管產業前景看好,但相較於其他消費電子產品,數位相框門檻較低,等到目前缺貨的面板產能銜接上後,加上售價壓低在一百美元之下,屆時市場恐再度淪為「殺戮的紅海」,誰能勝出則有待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