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處於高檔,加上近期多次見到指數盤中震盪上下超過百點,顯示看好台股後市的資金雖不少,但是投資人風險意識也已全面提升,處於高檔如履薄冰的台股指數,是否會藉端午變盤順勢拉回,市場分析師認為,最多是「小變盤」,只要中期趨勢不變,端午節後拉回仍是買點。

     端午節會不會變盤,根據法人統計,歷年來台股在端午節前一個月,台股有超過5成的上漲機率,但是平均漲幅僅有1至2%,但是端午節後的一個月,指數上漲的機率僅約25%至30%,顯示就過去的經驗,端午節氣過後,台股確實有變盤壓力。

     不過今年台股超強的表現,能否讓台股順利度過端午變盤壓力,瑞展產經研究所董事長陳忠瑞認為,台股近期多空力道夾雜,確實有拉回整理的壓力,不過陳忠瑞強調,以台股目前表現,就算有變盤也只是「小變盤」。

     陳忠瑞進一步指出,就台股目前的多空因素來看,不利台股多方的因素包括長假前市場資金先行獲利了結的壓力不小,近期可看出漲多的個股、族群都面臨獲利回吐賣壓,此外近期台股融資大幅增加,籌碼面趨於混亂也不利後市台股表現,且近日中小型股出現跌停走勢,恐怕短線也將對市場人氣造成影響。

     雖然有利空讓台股出現變盤壓力,不過,陳忠瑞強調,多方同樣也有值得觀察的因素,包括台股資金行情仍可望維持,且目前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仍未遭破壞,是最有利台股的因素,因此陳忠瑞建議,「拉回仍是找買點的時機」。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指出,台股今年不會變盤,要變也「只是變主流股」而已。

     蔡明彰指出,台股近日激烈震盪,而值得觀察的是,先前強勢的族群,包括線上遊戲、LED、觸控面板及IC設計等族群,近日都出現明顯轉弱,而原物料股的塑化及鋼鐵等族群則是有買盤湧入的跡象,因此蔡明彰認為,台股不會變盤,只有主流類股會有變化。

     至於為何對今年台股不會有端午變盤如此有信心,蔡明彰則強調,26日台塑集團旗下個股全面走強,初估該集團總市值約在1.8兆元台幣,對台股有一定的指標性及影響力,事實上,觀察過去經驗,只要台塑集團個股全面走強,台股指數從未出現波段跌勢,因此對台股後市持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