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針對P35系列主機板進行降價的動作已引起外資圈高度關注,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昨(26)日示警,主機板價格戰恐再起,影響所及,主機板族群第二季股價表現恐將劣於大盤、等到第三季初再佈局。

     華碩與技嘉近期針對節能主機板效能引爆的口水戰,對股價已造成實質傷害,加上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上週點名華碩已針對P35主機板進行降價行動,將使得第二季主機板毛利率將從目前的20%至25%下滑3至4個百分點、並將目標價從135元調降至127元,連帶拖累華碩與技嘉昨天股價均告下跌。

     儘管張博淇認為主機板價格戰在所難免、但不會重演2004年「殺到見骨」的悲慘戲碼,金文衡則是謹慎提醒:華碩與技嘉在clone主機板均享有超過25%的毛利率甜頭,雙方這回在節能主機板議題上恐對簿公堂,可以預見clone主機板殺價競爭會非常激烈,尤其是第二季淡季。

     影響所及,金文衡認為微星與鴻海恐怕也會受到波及,連帶拖累整體主機板產業的第二季毛利率表現,不過他相信這波價格競爭只是短暫的,到了第三季旺季來臨時,情況應會好轉。

     有別於筆記型電腦出貨自1至4月表現均優於市場預期、到了5月才有趨緩跡象,金文衡指出,主機板今年季節性還蠻清楚的,5月中旬開始淡季效應更為明顯,但據了解,趨緩現象只有一陣子,目前已有開始回暖跡象,因此,第二季主機板出貨可能僅較第一季下滑10%至15%、比公司原先預估的平均下滑15%要略好。

     金文衡認為,今年主機板產業第二季出貨表現大致上與過去10年來的平均值差不多,因此,除了價格戰開打外,需求是沒有趨緩跡象,反倒是由於英特爾筆記型電腦整合型晶片組GM45/GM47因繪圖品管問題,致使桌上型電腦整合型晶片組G45/G43/G41需跟著遞延推出,此外,英特爾整合型晶片組A2版本推出時間將從4月遞延至6月、A3版本則會遞延至7月推出。

     但金文衡指出,產業界擔心A3版本還會因筆記型電腦晶片組遞延推出而延後推出,此舉將導致英特爾第三季將以桌上型電腦晶片組產能拿來生產筆記型電腦晶片組、致使第三季將有晶片組短缺疑慮,這是主機板族群的潛在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