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昨日受邀到工商時報演講,談全球景氣以及台股投資策略。劉坤錫表示,預期美國景氣在第三季落底,第四季溫和回升,但由於股市已事先反應景氣利空,看好台股在6月中下旬回穩,第三季在電子股旺季效應帶動下,台股走勢可望上揚。

     劉坤錫指出,展望台股要從兩個面向著眼,一是台股仍受國際環境影響,首要觀察美國景氣表現。劉坤錫指出,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是2.5%,預估第二季1.4%,第三季則預估僅0.6%,第四季緩步向上至0.8%。意即預估美國景氣在第三季落底,第四季緩步回溫。

     劉坤錫表示,股匯債市已先在3月17日率先落底,也就是3月18日Fed聯準會調降利率的前一日,領先反應景氣落底的利空。根據劉坤錫統計,美國聯準會利率升降與台股有正面相關,統計1987年迄今,每當Fed降息,台股十之八九往下走;當Fed利率持平或調升,台股則往往走揚。

     市場預期,到年底前,聯準會利率將維持2%,且華爾街預期,年底美國將調升利率。因此劉坤錫認為,台股下半年走勢將逐步向上。

     其二則是台灣政策經濟結構。主要觀察新執政團隊的財經政策,以及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劉坤錫指出,今年第二季需求不如往年,預估今年第二季上市櫃公司營收成長率僅5%至7%。但展望第三季,則預估有15%的成長率。

     劉坤錫認為,可逐步留意電子股的旺季效應,並預期台股短期走整理格局,6月中下旬可望緩步回溫,指數在8,700上下有支撐。

     劉坤錫指出,台股資金動能仍偏弱,目前融資使用率僅13.33%,位於歷史相對低檔。而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買超221億元。不過,有趣的是,劉坤錫觀察外資自然人與外資法人買賣超狀況,發現從總統大選後至520就職前,外僑自然人賣超241億元,外資法人則買超346億,顯示外資賣壓多半來自「散戶」,但法人機構仍持續買超台股。

     類股方面,劉坤錫看好大陸內需概念股,包括水泥、鋼鐵、塑化類股;第三季電子傳統旺季來臨,NB零組件、面板零組件、IC設計,以及英特爾新平台Montevina概念股,受惠股可望包括網通族群、封測族群以及模組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