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月10日農曆年封關,經濟部公布登陸鬆綁項目,可說給了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一份大紅包,而台積電和聯電也將正式競逐中國大陸市場,市場人士分析,雖說世界戰場上,聯電完全不敵台積電,但大陸市場潛力絕對足以撐起另一家台積電,誰能拔得頭籌、誰能登頂,值得市場耐心等待,好戲即將開鑼。

中國新天下 兵家必爭

中國大陸市場之大,各企業領袖均相當重視,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於天下論壇時即指出,2010年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0多億的消費者力量,正在創造新的產業,也在改寫新的商業模式,因此新世紀的贏家,就在中國市場,未來20年世界級的企業,都必須是中國當地產業的領導者。

中國大陸不但擁有龐大市場,更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發展,吸引全球各半導體大廠矚目,國際大廠如英特爾(Intel;INTC-US)更在去年於中國大連市,投資興建12吋廠,但台灣晶圓雙雄卻囿於過去政策問題,西進腳步頻頻受限,僅台積電成功在上海松江建立8吋廠,技術製程最高0.18微米;而和艦案還讓聯電惹了一身腥。

但晶圓雙雄的大陸布局不可能停,尤其是近幾年中國經濟大幅成長,2009年經濟成長率成功保八,政策上更大力擴大內需,著重長期夥伴關係的晶圓代工業,面臨國際大型企業客戶反應,希望提供在地生產選項,已讓中國中芯快速崛起更產生威脅,台積電擴大登陸不僅必然,緊追其後的聯電更不可能放過。

鬆綁有望 登陸布局加速

2008年5月20日,台灣政府改朝換代,新任總統馬英九兩岸開放政策方向明確,登陸鬆綁可能性大增,晶圓雙雄腳步跟著大放。就在2009年4月29日,聯電率先出手,決定購併和艦,終結多年爭議;事實上,藉由這項合併案的完成,聯電可望快速進軍中國市場,更有利爭取國際大型企業客戶青睞。

雖然聯電合併和艦有待政府法令解套,但台積電不會坐視大好江山流失。自張忠謀重返總執行長後,台積電以松江廠為基地,2009年7月上旬宣布和北京、上海、西安、廈門與香港等地的6家IC產業化與技術中心簽訂合作協議,透過提供晶圓共乘和投片試產的服務,直接向中國IC設計廠商爭取訂單。

2009年11月10日,台積電與中芯的商業機密案訴訟取得和解,中芯因此授予台積電約10%股權。而台積電的勝利,也讓台灣晶圓代工業領導地位更為穩固,聯電當然同樣受惠,更深一層的受惠是:台積電入股中芯,也得台灣政府法令解套,聯電合併和艦案成功機率大大提高!

併購、入股都開放 取得同一起跑點

經濟部2月10日公布赴大陸投資開放項目,雖然不開放12吋晶圓廠,但開放在大陸進行併購與入股,不管台積電入股中芯,抑或聯電合併和艦,將只是時程問題;不過,據台積電表示,被動取得中芯持股後,不會進入董事會,避免壟斷和反托拉斯的情況發生,換句話說,台積電仍以上海松江廠為核心,而聯電透過和艦,在中國市場取得了同一個起跑點,雙雄競爭即將進入白熱化階段。

據了解,台積電上海松江廠和聯電和艦產能與技術相當,分別成立於2003年6月和2001年底,均為8吋晶圓廠,月產能分別約4萬片與4.1萬片,最高製程同為0.18微米。聯電過去因押寶IBM(IBM-US),導致在0.13微米製程的量產進度落後台積電1年的痛,這次得以合併和艦,雖無法直接拉近和台積電的距離,卻為聯電和台積電在中國市場,取得近乎一致的起跑點。

晶圓雙雄競逐中國市場,好戲即將登台,市場人士指出,台積電或許獨霸世界市場,到了中國市場,將是另外一回事;市場人士表示,中國大陸市場潛力絕對足以撐起另一家台積電,誰能拔得頭籌、誰能登頂?是不可一世、叱吒風雲的的台積電,還是拔劍再起、埋樁已久的聯電?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