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是指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簡稱GDP),亦稱國內生產毛額、本地生產總值,是一個領土面積內的經濟情況的度量。它被定義為所有在一個國家地區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為一年)裡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服務的市價。

如果用比喻的說法簡單地說,一個國家一年內生產製造多少財富收入,可以說是這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有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來自於外銷出口,獲取外匯,有些國家人口多,內需消費能力高,像發生金融風暴前的美國,國民消費能力可說是全球數一數二,美國的GDP動能很多來自本國人的消費力,有些國家則以觀光服務業為主,有些區域像香港,則以金融服務業的收入占GDP的重要比例。

GDP與國民生產總值(GNP )不同之處在於,國內生產總值不將國與國之間的收入轉移計算在內。也就是說,國內生產總值計算的是一個地區內生產的產品價值,而國民生產總值則計算一個地區實際獲得的生產性收入。

我國GDP主要由行政院主計處負責公布。而一般人討論的多半是與去年同期相比,GDP的成長率。

一般來說,GDP數字來自一個國家所有家庭消費,加上民間投資、政府投資及支出,另外也計入出口減掉進口之後的貿易淨額,將上列金額相加後,為一個國家的GDP。

台灣目前仍是外銷導向的經濟體,出口約占GDP比重68%,台灣的元月出口數據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44.1%,創史上最差紀錄,即使扣除掉元月春節連續假期因素,元月出口數據還是比去年同期減少超過三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