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不見起色,日本分析師警告美國,可能重蹈日本「失落的十年」覆轍,至於歐元區去年第四季GDP萎縮一.五%,專家不約而同預測,歐美經濟將衰退至二○一○年。

美救經濟 須更多有效措施

美國歐巴瑪政府雖然端出鉅額振興方案,但經歷過日本金融危機的分析師表示,美國需要更多更快更有效的措施,否則將陷入類似日本「失落的十年」。

日本在一九九○年代銀行背負沈重債務,十年經濟幾乎零成長,歷任政府浪費了數以兆計的日圓,但成效不彰;直到二○○三年大刀闊斧要求銀行接受嚴格查帳,公布所有壞帳,並不惜犧牲股東權益,將大銀行國有化,且任由體質較弱的銀行倒閉。

當時日經指數跌掉四分之三,政府債務超過GDP,國內通縮嚴重,房價連續十五年下跌;部分日本專家認為,美國正走向如同日本的不歸路,日本金融服務局高層官員Hirofumi Gomi表示:「美國應該有研究過日本的案例,但為什麼現在卻犯相同的錯誤?」

美歐預測 經濟明年才復甦

美國Business Council的調查分析,也對未來經濟展望悲觀,根據七十一位企業執行長的意見,美國經濟今年上半年最高可能萎縮達四%;四成的受訪執行長預測,這波經濟衰退將持續至二○一○年。

歐盟週五公布歐元區去年第四季GDP,區內十五國經濟成長較上一季萎縮一.五%,其中斯洛伐克至二○○九年初才加入歐元,這是歐元流通以來的最大跌幅,也比美國的衰退一.三%嚴重;德國第四季GDP大減二.一%,為兩德統一近二十年來最大幅度,德國去年第二季及第三季皆為負成長○.二%;法國第四季GDP下跌一.二%,為三十年來首見,很可能繼德國及西班牙之後,在今年第一季陷入衰退。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表示:「二○○九年是辛苦的一年,不過,各國央行與政府的積極措施,再加上能源低價及新興市場經濟反彈,將有助於歐元區經濟成長。」他預測,歐元區經濟將在二○一○年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