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台幣狂升,不過外資大舉匯入卻尚未見到台股買氣增加,法人認為,新台幣升值常能帶動台股一波攻勢,只是近期國際股市尚未止穩、資金匯入帶動台股買氣的效應暫時遞延,一旦美股打底向上,已匯入的資金必然大舉進駐台股,波段行情應可期待。

     自農曆年前新台幣開始出現升值走勢,開春交易以來漲勢更急,以過往經驗,新台幣升值常能帶動台股一波攻勢,不過此次新台幣驚驚漲、台股卻僅僅守穩未破底。

     以周二為例,台股成交量僅1100多億元,但外資雙邊進出卻都直逼500億元,等於逾四成的交投是外資創造,換股操作已轉趨積極,但由於美國等國際股市尚未止穩,因此賣壓也不輕,明顯壓抑台股反彈空間。

     法人推測,此波外資大舉匯入,主要是因國內利率環境趨勢、台美利差縮小,自然吸引資金匯入,此外,在大選將至、兩岸開放預期,以及台股本益比、殖利率相對具投資價值下,台股彈升的條件早已具備。一旦國際股市止穩,已匯入的資金必然大舉進駐台股。

     大昌投顧認為,台美利差優劣勢互換,加上台灣短期內因物價相對穩定、利率尚不致跟隨美國於三月再次調降下,流回台灣之資金短期內只增不減,其中更包含主權基金在內。因此在熱錢重回台灣下,國內包含股市及商業不動產等投資市場,將可望開始逐步受惠。

     即便近期部分非電子股有獲利出場狀況,不過先前加碼的外資大部位仍在、且多處於獲利狀態,未來大漲小回機會仍可期待。

     以近月來外資買超對象來看,集中於於金控股、資產、營建、航空、傳產龍頭,包括元大金、國泰金、中鋼、長榮航、華航、國建、大同,皆有5萬張以上買超,資金集中於非電子族群明顯。

  繼新台幣匯率開春首日勁升1.26角後,昨天台北匯市開高走高,在外資匯入與出口商拋匯、海外基金贖回及央行放手下,新台幣匯率持續一路發升破31.8元、31.7元關卡,終場以31.688元作收,狂升1.96角,再創21個月以來新高價。

     匯銀人士預測新台幣今將挑戰31.5元,但央行官員昨晚說:「新台幣不可能永遠升值」。

     31.688元作收 今挑戰31.5元

     昨天新台幣匯率是連續第八個交易日升值,累計升值6.57角。大型匯銀人士說,若是外資匯入情況不變,新台幣匯率緩升格局不變,今天將挑戰31.5元關卡。

     「新台幣兌換美元現鈔升破32元!」昨天新台幣匯率再度狂升後,台銀外匯部門高掛兌換美元現鈔「零售價」正式升破32元,民眾兌換美鈔價格為31.852元,台銀主管難掩興奮地說,這是好久沒有看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如此地爭氣。

     難得出頭天 升幅僅次日圓

     據統計,今年金鼠年元月以來,新台幣與主要各國貨幣兌美元匯率比較顯示,新台幣升幅2.38%,僅次於日圓升幅外,排名第二名,大敗於各亞洲貨幣與歐元等,難得出頭天。

     昨天台北匯市,新台幣匯率上下震盪達近3角,民眾與廠商打電話向各銀行詢問匯率頻仍。由於台北匯市「批發價」前天已破32元關卡,但各匯銀牌告兌換美元現鈔「零售價」並未升破32元,但昨天台銀掛牌兌換美元現鈔正式升破32元,而台銀牌告美元現鈔更換次數高達計32次,忙壞了外匯與財務部門行員。

     台銀主管指出,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強力升值近八角,逼近升值一元,以致這兩天出國民眾不願兌換持有美鈔,而以當地貨幣為主,避免有匯兌損失。例如:民眾出國赴澳大利亞或紐西蘭旅遊者,直接赴台銀兌換當地貨幣,不願兌換持有美元。

     防外資匯入套利 央行緊盯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狂升1.96角,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合計17.65億美元,新台幣匯價再創廿一個月(民國95年5月18日)以來新高價位。昨天新台幣匯率最高價至31.634元,最低價31.93元,上下震盪達2.96角,匯銀人士指出,昨國際匯市並未有太大變動,反而部分亞洲貨幣貶值,新台幣持續兩天獨強。

     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說,這兩天新台幣匯率升值,並未有炒匯現象,這是市場供需決定,但央行對外資套利問題,「隨時注意」。他指出,昨天新台幣升值,主因是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以及保單與海外基金贖回等所致。

     對外資匯入問題,央行官員說,外資匯入時,都會申報投資於國內證券市場或公債,但並未包括房市,若是外資匯入後,「一、二天內仍不投資股債市,照規定,央行隨時可要求保管銀行改善」。

     昨天台股開高走低,指數微跌二點,但外資卻買超台股52.18億元台幣,顯示央行緊盯外資動向,似乎發揮一定作用。

     對於匯銀人士預測今天新台幣將挑戰31.5元,甚至海外法人對新台幣無本金遠期交割外匯(NDF)一個月期折價擴大至2.6角,未來看升至31.428元,央行官員說:「新台幣不可能永遠升值。」

     央行官員認為,政府開放保險業赴海外投資比重由現行35%提高為45%,這對未來新台幣匯率可能有一定影響。至於最近新台幣緊速升值,是否可能影響國內廠商出口競爭力,央行官員說,央行關切的是國內大眾利益。

    鼠年春節後,台股匯市不同調,新台幣匯率連續狂升兩天計3.22角,直逼31.5元關卡,央行突然放手策略,讓外資長驅直入,一方面消弭市場對新台幣升值預期心理,一次到位,且兼顧抑制通膨,甚至推升台股資金動能,以營造央行三月不升息氛圍。

     今年新春以來,國內外局勢譎詭,充滿不確定性。國外有美國次貸風暴未除、大陸暴風雪災不定,衝擊著全球景氣下滑;國內則有三月總統大選、五月政權移交與兩岸關係開展與否問題,均衝擊出口導向的企業獲利,以及國際資金移動與台股匯市波動。

     由於今年元月以來,美國聯準會一連串大幅降息,導致台美利差迅速反轉縮減,造成國際美元走弱,此有利於減緩國內資金外流問題。

     同時,若與各國股匯市比較,目前從台股本益比與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觀察,台股匯市均被低估,有利於外資匯入與內資回流提前「卡位」。

     因此也難怪,二月以來,外資不斷匯入,包括中東、歐美與亞洲等外資,且國內出口商也有恐慌性拋匯情況,避免匯差損失,但以央行穩定匯率政策,竟「容許」新台幣連續兩天升值計三角多,透露出不尋常訊息。

     首先,目前市場瀰漫新台幣升值預期心理,從海外法人炒作NDF就可觀察,因此央行「順勢」鬆手讓新台幣匯率狂升,一次到位,俟適當時機,再進行「養、套、殺」策略,以急速平息炒匯。

     其次,央行今年最大挑戰是穩定物價問題。面對國內物價飆漲,民眾怨聲載道,市場預期三月底我央行將升息半碼,且美國聯準會三月則要再降息,屆時台美利差將持續縮減,因此當下央行的心頭大患不再是資金外流,反而是物價,讓新台幣連續狂升,有助於抑制通膨,因此行庫認為,三月央行將可能不會再升息。

     甚至新台幣升值效應,不但可抑制國內資金外流,甚至可引導內資回流,有利於台股資金動能,行庫人士說,開春後,台股匯市不同調,儘管台股連兩天下挫,但若未來新台幣緩升情況不變,台股隨時有可能「一觸即發」,只是不知引爆點在那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