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公會兩岸資本市場發展委員會通過「QFII」制度的修正版,公會未來將向主管機關建議全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一旦政策成真,台股資本市場繁榮可期。

公會此次跳開擬新的「QCII」版,直接以修正目前的「QFII 」制度,建議主管機關達到全面開放陸資的目的,有其「信心背景」。

據了解,券商公會早在春節前,即以理監事餐敘名義,分別邀請兩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馬英九在高雄、台北圓山飯店,就國內資本市場發展議題,與兩位總統侯選人「溝通」;在開放陸資等兩岸政策上得到侯選人極為善意的回應;是此次公會加緊修正「QFII」版,希望未來總統當選人的行政團隊能採納公會建議的重要背景。

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去年3月就任以來,對內致力券商自律改革;對外則爭取券商的商機。以其沈穩個性,一向不打沒把握的仗,公會將建議政府全面開放陸資來台,也是基於總統大選後,對兩岸政治環境可望大幅改善的研判。

由國內外各券商會員組成的券商公會,由於是站在市場的第一線;過去只要公會理監事通過,提出對市場興革的建議合於情理法,主管機關多能接受,並變為施政的政策。

不久前券商公會建議主管機關,應明確對券商不得受理買賣大陸股票的規範範圍,即獲得善意回應;公會因而依據主管機關函示,已訂出券商不得受理包括美、德、英、日等地區的大陸上市有價證券的明細表。全面開放陸資,公會「賭」的也是對未來繁榮台股的「合理要求」。

證券商公會兩岸資本市場發展委員會通過「QFII」修正版,將提交理監事會討論後,正式向政府主管機關建議刪除「限制陸資條文」的新「QFII」制度,全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

證券商公會指出,兩岸資本市場發展委員會通過「QFII」的修正版後,將會提交理監事討論,一旦通過將會正式建議政府主管機關,修改目前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聲明資金來源不能來自中國地區」、「華僑定義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外」的限制條文,直接在目前的「QFII」制度中刪除,以達到全面開放陸資來台,促進台股活絡。

券商公會去年原擬就目前的「QFII」模式,研擬陸資來台的「QCII」制度,作為建議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代替「QFII」的折衷方案。

但隨著總統大選逼近,兩黨侯選人對開放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陸資投資台股的兩岸政策,釋出強烈且明顯的善意後,券商公會增加信心並改弦易轍,兩岸資本市場發展委員會因而通過直接修正目前的「QFII」政策,作為對政府全面開放陸資來台的建議。

開放陸資來台等兩岸政策開放,已成為台股近年來支持市場多頭信心的重要資本市場政策;台股昨(13)日開高走低,指數開盤大漲102多點,但終場反下跌2點。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表示,公會積極推動國際化,今年將和澳洲等六個券商公會簽訂MOU;此外,去年舉辦兩場大型國內外資本市場發展圓桌論壇,及考察韓國整合資本市場法案的經驗後,本月底前也將推出公會版的「資本市場發展白皮書」,作為主管機關發展國內資本市場的施政參考。

他說,公會去年來積極推動國際事務,除了已和日本、韓國、蒙古三個相關券商公會簽訂MOU外;今年更加積極和澳洲及泰國等五個東南亞地區、總計六個券商公會簽訂MOU,進一步國際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