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產能利用率底部已屆」與「存貨水位高點已到」的考量,瑞銀證券昨(13)日全面調升全球半導體產業投資評等至「正面」,選股策略以特定個股為主,建議旗下客戶加碼Altera、ASML、Marvell、台積電(2330)等4檔個股,亞太區唯一入選的台積電目標價調高至60元。

     此外,瑞銀證券昨日也將聯電、日月光、矽品投資評等調升到與台積電相同的「買進」,新目標價分別為11、15、36元;IC設計族群投資評等亦調升至「中立」。

     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產能利用率有多低?瑞銀證券北美半導體分析師Uche Orji指出,不但比1974與2002年兩波經濟衰退時期要低逾10個百分點,所對應的出貨更較實際需求要少20%以上,意味著產能利用率進一步下滑空間有限。

     存貨水位方面Uche Orji表示,存貨天數雖然上升、但實際金額卻呈現下滑,代表過多的存貨可望在未來1至2季內去化完畢,溫和備庫存與季節性需求將帶動下半年復甦。

     反映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指出,儘管第一季需求狀況比預期還要弱,以月成長率角度來看,1月似乎就是底部所在,因此他相信庫存去化週期已接近尾聲,營收成長動能可望逐步回溫。

     程正樺認為,未來由筆記型電腦、手機、電視等3項產品所帶動的需求將會比市場預期還要強勁。以筆記型電腦為例,來自Netbook的強勁需求已嘉惠瑞昱,且其他PC周邊晶片廠商營運展望也比預期樂觀;至於手機,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已進一步推升聯發科市占率;電視則因供給面趨緊,導致驅動與控制IC族群股價走揚。

     程正樺預期,未來晶圓代工與IC封裝測試族群股價表現相對較優,以第二季營收成長幅度來看,預估可逾20%、優於IC設計族群的10%。

     其中又以台積電最受青睞,甚至列入瑞銀證券全球最為看好的4檔半導體標的之一。程正樺指出,buy side客戶所擔心,近期急單僅是暫時的、第二季產能利用率還會往下掉的疑慮,其實是多餘的,因為許多台積電客戶都相當肯定近期實際銷售(sell through)數據。

     程正樺認為,短期內台積電有兩項利多題材可期:一是存貨去化即將告一段落;二是產能利用率可望逐季走高至第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