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訂單遞延,加上大陸農曆春節提前備貨效應,矽統(2363)、聯陽(3014)、原相(3227)、盛群(6202)等聯家軍元月營收均較去年12月逆勢成長,其中,聯陽單月反彈幅度還高達57%,惟廠商保守認為,第一季原屬傳統淡季,營運真正恢復仍要等到第二季,下半年才有傳統旺季可期。

13日IC設計族群雖有聯發科3G晶片接獲大單的激勵,聯家軍整體走勢仍因淡季緣故,元月營收逆勢成長題材失靈,其中,原相終場收在跌停價147.5元;聯陽則下跌1.6元,收在66.4元。

去年底PC、筆記型電腦市場面臨第三季旺季過旺重複下單的庫存調整,聯家軍旗下不少IC設計廠去年第四季單月營收呈現下降,由於基期較低,近期陸續公布的元月營收結果較市場預期為佳。

聯陽因訂單遞延挹注,元月營收2.58億元,優於法人原先預期的2.2億元,較上月增加57.53%,聯陽因為去年切入的筆記型電腦鍵盤控制晶片(KBC)毛利率相對高,法人預估聯陽96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挑戰4.8元以上,比前年每股稅後純益2.2元倍增,因元月營收水準優於預期,預估第一季營收季降幅從原先衰退10%,縮小到5%。

目前任天堂Wii遊戲機用感測晶片仍占營收主力的原相,元月營收4.27億元,也比上月成長兩成,原相表示,第一季向來是全年最淡的時刻,不過,主要客戶已提前在去年下半調整庫存,因此今年第一季相對去年第四季,業績的滑落幅度將不會太明顯。

盛群則粗估元月營收接近3億元,比去年12月2.5億元成長15%,預估第一季營收仍與第四季相當,第二季才隨旺季到回升。整體而言,由於聯家軍主要以聯電8吋廠為投片來源,聯電上季法說就指出,第一季8吋產能利用率將低於整體平均70%水準,表現遜於12吋先進製程,顯示旗下客戶首季下單意願並不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