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化常常反應的是一個時代的背景、環境。最近將上映的一部國片「這兒是香格里拉」,表達了人最終能依靠的不過是自己的心靈,這似乎某程度代表當下台灣、甚至全世界正面臨的物質崩解,實質經濟負成長或趨緩時,所需的另種精神依靠。

去年下半年以後,全世界因為美國的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景氣衰退,甚至有人認為此時可比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代,當時失業人數爆增,很多人將現實的不順遂心情,轉移到最普羅大眾的電影,台灣正面臨可怕的全球經濟衰退,雖然對錢家上班族來說,都還有固定的工作,但錢家有些親朋好友都有失業或被裁員的經驗,這部電影女主角朱芷瑩拋棄現代都市的花天錦地,千山萬水遠赴人間仙境「香格里拉」尋找救贖,卻意外尋到心靈真正解脫、「放下」才是苦難終止的真諦。誠如電影海報上斗大寫著:「當你以為一無所有,別忘了,至少你還有自己…」,似乎和現今都市人正面臨為勢洶湧的金融風暴般,許多人在一夕間面臨一無所有的低潮,但卻不可忽略生命轉折處自有另一番新天地的契機。

朱芷瑩拍片過程上了香格里拉才發現:「在海拔3千8百公尺的人間仙境中,每個人的生活步調慢得不可思議,這裡有的是城鎮裡醫術高明的『流氓醫生』,但選擇在這此安身立命開客棧,甚至沒喝就不會拿手術刀;有的是浪漫畫家,在這裡開咖啡店只為了藝術過活。」奇怪的是,當人的生活步調驟然緩慢,所有的感官卻變得異常敏銳,能讓人輕而易舉接收到周遭所有新感觸,人只要能重新定位與調整,似乎就能獲得再次出發的勇氣與動力。

而男主角吳中天更在香格里拉的電影和環境中意外找到「慢活」的藝術。他笑說:「這裡是仙境,但讓我流連忘返與感動的,是每個藏人臉上的熱情笑容,無貪、無欲零負擔。在這裡生活近兩個月,我最長一周五天不必上工,每早起床不必再擔心『今天要忙什麼』,看著DVD、騎著機車四處喝茶交朋友,不管膚色、不論語言,這裡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卻像一個大家庭,走到哪裡彼此都認識著。」

望著藏人慢條斯理研磨出生活樂趣,吳中天發現,慢活竟也能這麼有意思,在一天四季的嚴峻氣候裡,只要一杯熱咖啡、熱巧克力,原來都能讓人體會到幸福最深層的滋味,是過去大都市汲汲營營生活下從未露餡的巧妙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