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強彈,新台幣雖然由升反貶,但市場預期,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金融股今(14)日仍持續火熱,其中,台壽保 (2833)挾跨足中國保險市場利多,股價爆量強漲近6%,收復所有短期均線;國泰金 (2882)也勁揚4.7%,重回80元大關;第一金 (2892)更擺尾亮燈漲停;其餘富邦金(2881)、台新金(2887)、中信金 (2891)等也都放量漲超過半根停板,整體金融指數尾盤火力再增,漲幅近4%。法人表示,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金融指數上看1290點。
 
繼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順利登陸後,台壽保與廈門建發合資籌建的壽險公司也於年前獲得中國保監會核准設立。此壽險公司由台壽保與廈門建發各持股 50%,雙方擬共同投資2.4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10.57億元)。台壽保將於下週舉辦的春酒中,對外說明未來登陸後的業務策略與展望。

此外,近日新台幣強勁升值,雖然市場認為此有益於金融業的發展,但是仍不可忽略對海外投資部位較高的壽險業,可能產生鉅額匯兌損失,對此,台壽保表示,公司的政策是全額避險,因此,應該不致衝擊獲利。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則指出,連日來的匯市變動應該有影響,不過也才過半個月,需待月底結束進行評價後才能得知;同時他強調,壽險公司主要是依據長期走勢操作,因此,短期匯率波動也無須過度擔憂。新光金首席副總許澎表示,新台幣強升對海外投資多少會有影響,但因為多有避險,金額應不致太大。

法人表示,其實不需太過擔心匯兌損失問題,因為各保險公司應多有完備避險工作,即使出現匯損對獲利衝擊應該也是冰山一角。法人進一步指出,以近10年的匯率與金融保險類股指數為樣本做統計分析,發現匯率與金融類股指數呈現高度相關,相關係數高達 73%,且當匯率每變動1%,金融類股將上漲118%。

以國泰金、新光金股價走勢為例,當匯率升值之時,股價都有一段漲幅。法人認為,今(2008)年弱勢美元及人民幣持續升值格局不變,預估新台幣短期內可望升值至31.5元,以此推估金融保險類股指數有機會突破前波高點,上漲至1290點。今日金融指數收在1050點,類股漲幅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