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去年歷經多場股災,不只讓投資人重新認識「落袋為安」的重要性,展望新的一年,為投資加入「防禦」概念,也成為近來市場發燒話題,穩健、保本已儼然成為金鼠年投資重要課題。

五年多頭 股市拉警報

本波全球股票市場在美股領跌下紛紛自高檔崩跌,全球投資人信心無不遭受嚴重打擊,在資金轉趨保守下,不只投資債市分散風險的聲浪愈來愈高,諸如基礎建設、金融資產證券化,以及高股息概念等具資金避風港概念的基金,也逐漸受到市場的重視。

回顧金豬年,美國次級房貸對總體經濟的後座力席捲全球,重創各國經濟,投資股票型基金的投資人到了豬尾巴,績效無不「豬羊變色」,市場投資專家開始呼籲,在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不斷升高下,投資的「守成期」將到來,尤其全球股市已連續走了5年多頭,投資人要有居高思危的意識。

康和投顧研究部資深經理鄧盛銘表示,就目前的經濟面而言,過去推升全球股市5年大多頭的環境,可能已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因此,今年全球股市的預期報酬率下修的可能性極高,面對這樣的環境,股市投資不宜躁進,應以防禦性類股,如公用事業、醫療、高股息等及長線成長趨勢明確的類股,而易受景氣循環衝擊的族群及區域則應避開。

股市報酬率 不如從前

對於美國經濟究竟是已呈現「衰退」,抑或僅是「成長動能減緩」,市場普遍認為需要下一波經濟數據佐證,說股市多頭結束仍嫌過於武斷,但不論美國經濟是軟著陸或是硬著陸,投資股市的報酬率確實恐怕不如過去幾年。

鄧盛銘表示,萬一美國經濟的確進入衰退,對於美股,乃至於全球股市而言,都不是一個好消息,因此未來一季以內,在寬鬆貨幣環境的激勵下,只要出現較大幅度的股價反彈,應該都是調整手中比較積極的持股部位的大好機會。

而若美國經濟動能僅是減緩,仍維持軟著陸的態勢,股市動能可望延續,對於股票型基金都還是有利的環境,但投資人仍需留意,軟著陸的經濟環境意味著過去幾年百花齊放的大多頭格局不再,風險趨避意識仍需抬頭。而在全球預期報酬率下修的大環境下,債券投資的重要性將相對提升。

分散投資 最高原則

寶來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廖銘燦也表示,全球股市波動持續擴大,追逐單一市場或一味迷信熱門基金將是一大忌諱,投資人宜適當增加債券基金的比重,並提高全球區域的投資,以分散單一市場或產業的風險。華頓投信總經理楊師銘也表示,未來降息趨勢不變,加上金融市場不安,投資人尋求安穩的避風港,在動盪加劇的投資局勢下,「分散投資」策略絕對比以前更重要。

荷銀投顧也表示,當美國經濟走向衰退,歐洲經濟成長逐步減緩的趨勢下,投資人宜將金鼠年的投資焦點由「成長」轉為「價值」,佈局防禦性的投資組合。在多空交錯的市場震盪中,配發高股息股利的產業,憑藉著其穩健經營、具有創造穩定現金流量的能力,是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的新寵。公用事業類股是建立在龐大的需求上,其利潤非常穩定,更不易受總體經濟的變動而受到衝擊。因此,在經濟不景氣或是高通膨時期反而較受投資人青睞,堪稱是不確性時期的資金避風港。

Fed採階段性降息,由於貨幣政策約需6至9個月才可看出效果,因此市場普遍預期,2008年上半年企業獲利動能將降至谷底,全球股市不易有所表現,不論保守或是積極型投資人,資產配置上,加點「債」會更穩當。

寶來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廖銘燦指出,今年全球市場邁入調整,市場波動已成常態,突顯股債配置的重要性。通常標準差越大,表示基金淨值的波動程度越大,意味基金風險程度也較大,而將不同股債比率投資的組合與MSCI世界指數的報酬率與標準差相比,可以發現,股債各半的組合在2007年的報酬率為7.61%,MSCI世界指數則為9.64%,兩者相距不遠;但前者的標準差僅4.61%,後者卻高達9.83%,足足高出一倍有餘。若將投資時間拉長為十年,即便投資組合中股票比率僅佔35%,報酬率仍達6.09%,而標準差卻只有MSCI世界指數的三分之一,顯見只要做好股債資產配置,長期投資都能獲致可觀的報酬。

積極型→30% 保守型→70%

市場專家建議,投資人宜在此階段採股債平衡投資原則,根據不同的投資屬性,逐步拉高債券比重。積極型投資人可將債券的投資比重加碼至3成,而穩健型投資人債券部為應該佔5成以上,而保守型投資人則建議將債券比重拉高至70%,以達股債配置的平衡效果。

 

Fed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已降息150個基本點,再對照目前持續放緩的經濟數據,幾乎可宣稱債市的多頭開始正式啟動,尤其近期全球股市向下快速修正,而各國指標公債,無論已開發國家或是新興市場,幾乎在同一時間大幅走揚,可清楚的反映出資金的流向很明確的往債市偏移。

市場投資專家多數建議,保守型投資人可將資金配置在美國政府債市,並搭配以非美元貨幣為主的全球債市,防範美元貶值的風險,積極型投資人則可搭配亞洲債券或新興國家債券。

友邦美國雙核心收益基金經理人蘇耿賢表示,在美國經濟趨緩以及金融市場波動度大的環境下,投資公債相對安全。由於美國公債潛在獲利包含配息、資本利得或虧損,債券價格則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因此當聯準會調降指標利率時,美國公債殖利率也隨之走低,促債券價格反向上漲,也就是在降息前買入美國公債,可望產生較高資本利得,進而提高投資美國公債的總報酬。

康和投顧認為,在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未見結構性轉差的前題之下,新興市場債券仍將有所表現,尤其是具備多元經濟擴張題材,包括能源、礦業、內需及區域整合等的新興歐洲債券,可望會有相對亮眼的表現。ING投顧則看好拉美債市,由於拉美各國挾強勁的內需,不僅經濟成長波動度降低,更減少了對美國經濟的依賴度,內需的增強提供了拉美各國抵抗美國景氣循環的防護網,預期在原物料行情及內需支撐下,拉美債市基本面實力十分雄厚。

工銀投信則認為,亞洲各國基本體質相對強勁,足以維持政策指標利率不變、甚至升息以抗通膨的亞洲債券利差優勢更強,故未來亞債前景仍相對看好,而持續流入的資金亦可望推升亞洲貨幣在美元長期弱勢的趨勢下持續攀升。

 

除了債券,市場上還有什麼是屬於防禦性質較高的基金?包括公用事業、高股息基金,以及有固定收益優勢,又不受房市利空影響的金融資產證券化(MBS)商品,都聲稱可望替投資人扮演保護傘的功能。

元大全球滿意入息基金經理人王華謙指出,金融資產證券化(MBS)商品因具固定收益優勢,明顯發揮下檔支撐作用,展現抗跌實力,以去年第四季至今年1月下旬為例,MSCI世界股票指數下跌17.6%,而美林MBS Master指數卻上漲4.38%。預期 在經濟數據不會立刻改善,而Fed又帶動降息環境的情況下,高評等債券價格將仍十分具有支撐,因此MBS相關基金有表現空間。而由於MBS有較公債高的利息收入,也吸引不少保守、穩健型資金進駐。

公用事業類股亦深具防禦型特質,統計從去年第四季至今年1月中旬,MSCI公用事業指數穩步上揚6.49%。荷銀投顧表示,高度規範的公用事業服務的提供是建立在龐大的需求上,加上其價格被規範的,因此其利潤非常穩定,通常其盈餘往往與產能或資產的成長一致,不會因總體經濟的變動而受到衝擊,更重要的是其利潤會因通貨膨脹而調整。因此,高度規範的公用事業市場在經濟不景氣或是高通膨時期反而較受投資人青睞,是不確性時期的資金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