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工藝時代 感動人心的產品更具魅力

你是否發現,近年來市面上所販售的手機、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電視、MP3等資訊產品,強調的不再只是它的功能性,而是它強烈的設計包裝?

有人說,現在是「美學經濟」的年代,為了挑起消費者的購買欲望與市場熱潮,各個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像是華碩〈ASUS〉與法藍瓷共同推出的瓷雕系列液晶電視;飛利浦結合施華洛氏奇聯手打造的Active Crystals水晶耳機及隨身碟系列商品;BenQ與故宮結合生產的液晶顯示器……等等,不但印證了商品走向「精緻工藝與流行時尚」的設計風潮,也讓品牌魅力因此更為耀眼。

運用體驗設計與情感設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表示,設計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許多國際知名企業無不致力於運用設計創造價值,尤其是將體驗設計〈experiential design〉與情感設計〈emotional design〉當作市場上熱銷產品的關鍵要素。

過去消費者對於大量生產的3C產品感覺是比較冷酷的,沒有個性的,無法感受到生產者或設計師的人性關懷,這種大量生產的工業產品除了提供立即的使用功能外,鮮少有娛悅消費者的功能。因此,使用者會去使用它們的功能,但也許用完,或者用壞了就丟掉,不會把它當成寶貝或想珍藏它們。

因此,近年來許多資訊產品嘗試透過具有「人性」的工藝性材料來彌補這個缺口,例如,「瓷藝品」與液晶電視結合、裱上「皮」的手提電腦或手機、用「竹材」裝飾的電子產品、或利用印刷技術在3C產品上表現自然材料的質感等,在在反應消費者殷切期盼工業量產品也應具有工藝品的溫暖與人性。

設計的發展階段

洞悉創意與運用發展的林榮泰就指出,二十世紀以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設計發展的歷史大致可以區分成五個階段,每個階段可用一個「F」來代表,如:三○年代的機能設計〈Design for Function〉、五○年代的親人性設計〈Design for Friendly〉、七○年代的趣味性設計〈Design for Fun〉、九○年代的新奇性設計〈Design for Fancy〉到了二十一世紀是人性化貼心設計〈Design for Feeling〉,又可稱為「感動設計」。

以飛利浦與施華洛氏奇聯手打造的Active Crystals水晶耳機及隨身碟系列商品來說,對消費者而言,看到的不單是機能性設計〈Function〉,且能感受到時尚的元素,它運用創意與巧思,包裹它所謂的「內涵」,產品不但擄獲人心,更拋棄掉過去別人對產品冰冷科技感的呆板印象。

因此,有人稱現在為「後工藝時代」,講求的是享受現在科技所生產出來的「情境」。換句話說,創意生活產品是「感性」的訴求,工業產品是「理性」的需求,二者間有著極大的差異。

讓產品說話 增添競爭力

林榮泰認為,工藝與科技的結合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但不是將科技產品「硬」穿上「工藝」新衣,就能感動人心,若是感動得沒有「深度」也是沒用。因此,如何讓產品「說話」,增加品牌競爭力,是產業面臨的首要課題。簡單來說,產品如何從文化創意中找到了「思古幽情」,運用科技來展現出它的「現代風華」,就端看業界自己的功力了。

不過,在高科技產品設計風格的演變中,有些問題是值得討論的,譬如:設計與量產技術,以及科技界與藝術界商業考量之間的抗衡等問題;林榮泰就說,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是架構在台灣人勤儉的習性,拚的是如何「降低成本〈coat down〉」,生產物美價廉的產品,因此業界考量的重點是能不能「量產」以降低成本,但對藝術界而言,設計觀念並非如此,因此,二者間的觀念上就會有分歧。

因此,科技與工藝跨產業的結合,「觀念的磨合」非常重要,如何建立新的商業經營模式相信是業界所必須面臨的課題。

加值哲學 考驗業者

林榮泰說,科技界必須思考與觀察,市場的環境已經不同,不應該還停留在以前OEM〈代工〉的心態,隨著科技不斷的在進步,產品不一定要為了普及而以「量產」來降低成本,促使產業「多樣少量」生產也可以符合成本效益。

再者,市場本來就有所區分,加上消費市場結構的改變,消費者的需求與願望除了滿足象徵富裕的物質需求外,也轉化為心靈的充實。因此,業者必須重新思考,消費者要的是什麼,重新找出自我的定位。

除此之外,對業界來說,「價格制訂」也是一大學問,尤其在經濟不景氣下,產品如何創造價值,且價格要被市場所接受,這是「加值哲學」中的一大考驗。

至於,提到人才培育問題,林榮泰並不認為國內人才會跟不上業界的腳步,也強調台灣並非缺乏創意,而是缺乏「說故事」的人;有故事性才能傳送、延續產品生命力。他強調,科技與工藝的結合,科技產品是「媒介」,真正賣的是「工藝」,消費者要認同工藝品的特色、引起共鳴,產品才會暢銷。總而言之,科技產品的契機應該在於「感性」,讓科技領導產品轉變為美感領導產品,透過「文化、設計、創意」,展現產品工藝魅力,自然就會「提高價值〈value up〉」。

換句話說,功能性不在能決定高科技的路線,決定路線的將會是美感,美感在市場中可以創造出驚人的放大效果,這將會是台灣未來一個相當重要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