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農曆年前預期,鋼鐵產業果然於年後再度發威,條鋼廠豐興 (2015)率先大漲牌價上千元,東鋼 (2006)也有意跟進。而以元月的業績來看,中鴻 (2014)創歷史新高,其餘多家公司也紛紛締造佳績;龍頭中鋼 (2002)去年獲利創歷史次高,在國際鋼價一片看漲下,第二季內銷盤價篤定開高。

中鋼外銷盤價飆高 首季營收可望新高

中鋼去年盈餘達616.52億元,創下歷史獲利次高,且在去年底就調高今年第一季內外銷盤價,漲幅均超過5%,大幅超出業界及市場預估,預期第一季營收可望創下單季新高。

國際對第二季鋼價喊出相當大的漲幅,中鋼也不得不調高價格。以中鋼過去對鋼價的調幅來看,漲幅將不如國際,每噸可能會介於1500-2000元,是否會有更多的調高幅度,近期市場氣氛將是關鍵。但保守估計,中鋼第二季鋼價調幅不小,也將是從民國93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單季調幅。

由於目前國際鐵礦石供應商與高爐廠新一年度價格漲幅還未敲定,市場就喊出鋼價大漲的看法,未來一旦鐵礦石價格確定,屆時又將牽動第三季價格,預估今年前三季鋼價處於高檔的機會很大。以此角度來看,無庸置疑中鋼將是最大的贏家,隨產品價格持續走高,獲利將水漲船高。而擁有穩定來自於日本和歌山扁剛胚料源的中鴻也不容小覷,至少上半年獲利表現亮眼。

豐興牌價大漲 東鋼每噸估漲1000元

去年下半年最先火紅的族群莫過於條鋼,而今年來,豐興光是鋼筋牌價就大漲了3000元,單月業績可望挹注2-3億元。在豐興調高本周牌價後,東鋼也將在下周開出H型鋼價格,預計每噸至少調漲1000元。隨著產品價格調漲,兩家公司2 月份營收可望維持在不錯的水位。

東鋼、豐興元月業績搶眼,東鋼單月稅前盈餘5.0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53元。至於豐興元月營收與獲利雙雙刷新紀錄,單月稅前盈餘4.18億元,比去年12月成長28.6%,也是刷新紀錄,以元月份時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0.73元。從元月份的獲利表現推估,第一季東鋼每股稅前盈餘約1.5元,豐興則有超過2元機會,未來只要鋼鐵原料還維持高檔,兩家空斯去年獲利佳績,今年將會續演。

新光鋼元月獲利 比去年同期大增1.6倍

以鋼鐵股元月獲利來看,新光鋼(2031 )表現相當亮麗,達1.09億,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6倍,每股稅前盈餘0.44元。新光鋼表示,近來鋼鐵市場景氣佳,不僅同業廠商都有不錯的成績,本身也有個豐收年。該公司去年營收88.1 億元,稅前純益10.7億,每股稅前盈餘4.68元。

鋼鐵廠商受惠鋼價上揚,獲利水準差異越來越小。以聚亨(2022)為例,因產品價格調漲,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獲利大幅提昇,達9174萬元,累計全年合併稅前盈餘為1928萬元,不僅彌補前三季虧損外,營運還轉虧為盈,是該公司從94 年出現虧損以來,營運首度出現獲利,EPS也達0.24元。由於第一季中國大陸採取更嚴厲的鋼品出口限制,使得線棒產品價格因此被激勵走高,因此,聚亨對第一季營運表現依舊樂觀期待,認為今年仍有機會維持去年獲利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