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的一生很悲苦,他享受過快樂嗎?

1886至1888年他在巴黎,雖然城市的明媚風光與藝術流派的衝擊,讓他收穫不少,但也讓他知道那不是一個能夠久居之處,他明白自己的美學觀、清楚自己要什麼,於是背起行囊,到阿爾去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建立「南方畫室」,這是他從1880年開始就有的願望。

1888年五月,他在阿爾租下一個屋子,將它命為「黃屋」,希望在此建立一個畫室,成為畫家們從北方到熱帶地區的必經之站。當時他建議高更與伯納德過來與他同住,可以一起切磋技藝,高更同意前去,卻一拖再拖,讓梵谷從春末等到入秋。

就在六到八月期間,為了歡迎高更的到來,梵谷費盡心思裝潢屋子,因為興奮所致,他全身細胞滾得沸騰,創作力也達到巔峰,一共完成35件油畫及37張鉛筆繪圖,作品多得驚人;二來,當時他與郵差魯林相識,魯林一家人伸出友誼的雙手,讓梵谷第一次體會到有家的感覺;三來,他尋尋覓覓之後,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顏色──亮黃;四來,他正在構思向日葵、酒店、星空與其他景象的主題,這些在日後也成為梵谷最打動人心的作品。

梵谷一步一步朝著他的夢想前進,眼見「南方畫室」就快興建起來了,一切近在咫尺!

若問梵谷一生最快樂的階段在何時,應該就是1888年的夏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