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記憶體大廠力晶昨(13)日宣布,與日商瑞薩(Renesas)及夏普(Sharp)在日本合資設立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設計公司「Renesas SP Drivers」,第二季正式營運,這是力晶集團轉投資奕力科技後,在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領域的另一布局,不僅為力晶旗下8吋廠分割後,預先取得新出路,也為往後12吋廠代工業務增添新客源。

業界認為,奕力已獲群創入股,順利打入鴻海供應鏈,此次再度結合瑞薩與夏普兩大勢力成立新公司,不僅展露出力晶集團在日本勢力的進一步延伸,而夏普也是知名面板及相關產品應用大廠,新公司往後可望成為夏普的供應商之一。藉由鴻海與夏普兩大勢力,力晶集團在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設計領域布局,可望立於不敗之地,將對矽創、旭曜等業者形成威脅。

力晶表示,「Renesas SP Drivers」資本額50億日圓,其中瑞薩與夏普持股各為55%及25%,力晶20%,鎖定手機、車用顯示器等中小尺寸面板應用產品。

力晶指出,中小尺寸面板成長快速,集團看好產業未來發展,才會在投資奕力之後,又與瑞薩、夏普合資成立新公司。在運作模式上,新公司主要從事設計、研發,透過瑞薩與夏普既有的品牌優勢,進行產品銷售,力晶則提供所需要的晶圓代工產能支援,是個功能互補的合資事業。

力晶指出,透過轉投資IC設計公司,將為代工業務帶來更多客戶,就驅動IC領域來看,由於與力晶原本的DRAM製程轉型有契合之處,往後8吋廠及12吋廠都能提供足夠的產能。

力晶已規劃,旗下不適合進行標準型DRAM生產的8吋廠,將自4月1日分割成立鉅晶電子,未來「Renesas SP Drivers」也將成為8吋廠代工客戶。力晶8吋廠月產能約4萬片,每月營收約5至6億元,主要業務以CMOS Sensor、LCD驅動IC、特殊型記憶體代工為主,分割生效後,力晶將成為100%標準型記憶體製造業者,全力衝刺12吋晶圓製造。

力晶與瑞薩、夏普合資在日本成立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設計廠商,力晶先後結合鴻海集團與日本兩大電子業者勢力,跨入面板驅動IC領域的企圖心,也為原本就已廝殺激烈的驅動IC設計市場,投下震撼彈。

力晶這次攜手兩大日商,不僅將勢力進一步拓展至東北亞地區,成為前進大陸市場的一大跳板;近期DRAM市況不振,代工業務也能因此有穩定的客源,有助力晶在逆境中站穩腳步,等待DRAM景氣復甦之日。

這次的跨國合作,讓新公司不僅握有瑞薩與夏普兩大重量級業者資源,在拓展產品市場布局有正面助益,力晶更位居提供晶圓代工產能的重要地位。

若景氣復甦,在代工產能不足時,仍能獲得充裕支援,提高面對產品殺價激烈的競爭力。對驅動IC產業而言,這次的合作案,新公司結合晶圓代工、產品銷售等半導體業發展重要關鍵元素,將成為現有業者的頭號潛在勁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