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一個創業念頭,讓已經37歲的楊基寬決定放手一搏,展開全然不同的人生。15年前創辦104人力銀行後,3年前又赴大陸開拓市場,如今楊基寬不但在台灣人力市場是先驅,也是兩岸華人人力資源的第一品牌。

楊基寬成大外交系畢業,畢業後與朋友合資創辦電腦公司,雖然獲利頗高,他也擔任業務行銷副總經理,但是他認為「賺錢對我只是生理滿足,無法獲得心靈滿足」,就在心裡面不斷有一股力量牽動下,他決定辭職,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此時是1993年的5月,當時已經35歲。

楊基寬雖然曾經為創業做過很多年準備,卻始終沒有確定要做什麼,而憑著一股衝擊作出辭職的決定,更讓他與家人關係變得尷尬而緊張。在長達兩年「失業」的時間裏,他不讓自己有絲毫懈怠,利用時間寫文章、旁聽修課、考顧問執照,也花更多時間思索「工作」的意義。

楊基寬一直沒有找到自己創業的突破口,他不斷思考到底能為社會做什麼,就在某日前往台大逛園遊會時,發現網際網路便利性,再與「連我都找不到理想工作,別人一定更難」聯想一起,讓他決定成立人力銀行,這個願望,在1996年2月1日實現了。

就憑著那股衝動,他投入所有積蓄創業,甚至以自已房子抵押才成立104人力銀行,辦公室從最早在自家的書房開始,到2001年員工已超過兩百人,從完全不懂程式到摸索完成整個網站服務,楊基寬回憶過去創業的投入及辛酸,他說,現在的事業發展證明,當初一時衝動的決定,仍然是正確的。

楊基寬源源不絕的創意,來自「別人做過的事,就沒有興趣」,因此後來當找工作的人力銀行跟著一家一家開,楊基寬則是家教網、教育網、人力派遣、乃至創業加盟網、高階獵人頭,新的網站一個一個開,再次引導業界走向,如今每年營業額已經達到10億元。

對於如今的事業版圖已經擴及兩岸,在台灣更是最有影響力的人力資源品牌,但談起中年創業,楊基寬還不改「理想性」,他不贊成中年人受景氣好不好、錢夠不夠等外在影響,來決定是否創業,他建議要看心中的那個「賣點」是否夠好?是否已經在心中點燃火種,讓自己有非做不可的衝動?如果「是」,那就是創業的ti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