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電腦開機的速度慢,從開機到進入作業系統、等程式都跑完可以使用時,常要花個5至10分鐘,到底該如何加快開機速度,省去等待的時間?

微軟產品行銷經理蘇倩慧答:要改善開機速度,可從6 個方面檢視電腦問題,並尋求解決方式。

‧建議可刪去不需要、不常用,或是已過試用期限的應用程式,點選「控制台」內的「新增或移除程式」,協助移除不想要執行、卻又佔空間的程式。

‧開機時間慢與啟動載入的服務也有關係,例如在右下角顯示時間的工作列旁邊,顯示越多圖示表示載入越多服務,可將電腦設定限制啟動載入的程式數目,就能加快電腦速度。

操作方法是在「開始」選擇「執行」,鍵入「msconfig」,進入系統設定公用程式後,在「啟動」欄把不需要使用的程式勾選點掉,若全部皆不需要,則可使用右下角的「全部停用」;也可在「服務」欄勾選最下方的「隱藏所有Microsoft服務」,再把不需要者停用,但她建議,防毒軟體具保護電腦能力,還是不能被停用。

‧有時是硬碟容量太滿導致速度變慢,建議可清理磁碟釋放空間。從「我的電腦」選擇要清理的磁碟 (例如C槽),按右鍵選擇「內容」,即可看到圓餅圖右下角有個「清理磁碟」的選項,待系統整理電腦可釋出的空間後,在「磁碟清理」欄點選欲清理的檔案,蘇倩慧說,由於此功能都是清除電腦上的暫存檔,使用者大可全部勾選。

‧要清理磁碟還可以使用「系統還原」,在「更多選項」欄裡即可找到,或使用「磁碟重組工具」把分散、可合併的檔案重組以釋放更多空間,可在「控制台」的「系統管理工具」裡點選「電腦管理」找到。

而電腦也像人腦一樣,思考事情、運作太多東西也會有點「秀逗」,建議不要同時開太多網頁或執行太多程式。

‧若電腦突然跑得超級慢,有可能是中毒了。解決問題方式當然是掃毒,但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該就開啟windows update的安全更新服務,防火牆也應打開。

‧電腦硬體的顯示卡、記憶體不足也會導致運作的功效低,可選擇添購記憶體至少達2G,或將電腦的特效、視覺美化效果、字體平滑顯示都關閉,蘇倩慧說,這只會影響美觀問題,但對改善電腦速度即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