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近期的全球金融海嘯,各國股市都處於大跌狀態,而股票型基金更是哀鴻遍野,讓投資人的收益大幅縮水,這時候,債券型基金就會受到投資人的矚目。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由於波動性較小,因此常被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中扮演避險的角色,以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性,追求更穩定的報酬率表現。

例如,當整體市場處於多頭行情的時候,投資人就會提高股票型基金占整體資產的比重,而降低債券型基金的比例,但當市場趨勢出現反轉時,投資人就會逆向操作,提高債券型基金比例,以保護獲利或減少虧損幅度。

尤其面對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國際資金紛紛從新興市場撤出,轉而美國公債的懷抱,而資金持續湧入導致美債殖利率下滑,債券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加上美元匯率走強,讓市場一致看好美債是短線上的最佳避風港。

不過,投資專家也提醒投資人,美債短期來看雖然安全,但未來美國若要持續挹注資金來拯救金融體系,勢必使得公債發行數量增加,將會進一步影響到債券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