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泰銀的十一家債權金融機構,認列虧損幅度將達五八%,以債權機構的次順位金融債和可轉債規模達一三二.五億元計算,認列損失金額將高達七六.八五億元。另外,對於債權銀行向金管會爭取解除三年閉鎖期的限制,金管會則陷入長考。預計換股細節近期敲定後,債權機構就會正式簽約。

     折價42% 開發金認賠45億

     據透露,萬泰銀和十一家債權金融機構簽下的草約,無論是持有萬泰銀的可轉債,或是次順位金融債,其債權損失的部位為債權規模的五八%,其餘的四二%,則分為換股和換現金兩部分,其中債權銀行可拿回現金的比例接近一○%,至於逾九成的債權,屆時則以每股兩元的價格,換為萬泰銀股票,估計債權銀行持股約一成。

     以最大的債權銀行開發金來說,旗下開發工銀持有可轉債三一.二五億元,大華證券持有次順位金融債四六.二五億元,合計七七.五億元的債權,以債作股後,約二九.三億元轉換為萬泰銀普通股,約三億元拿回現金,至於其認列損失金額最高達四四.九五億。

     解除閉鎖期 金管會長考

     為降低衝擊,大華證並於上月底董事會通過增資四○億元,悉數由母金控開發金以每股十六元的價格認購,金控並因此對外舉債六十億元。

     在其他的換股條件方面,原先債權銀行提出,在萬泰銀行有盈餘時,才支付奇異(GE)每年十億元的管理費,最後則沒有列入。

     另外,萬泰銀今年四月底公告,去年大虧一一二.八億元,加上帳面未攤銷損失二九五億,銀行並決議增資;部分債權銀行擔心損失可能擴大,因此提出,未來在萬泰銀行有獲利時,認列損失的五八%,「希望能加減拿一點回來!」不過,萬泰銀的大股東SAC則予以拒絕。

     至於三年期閉鎖期的規定,金管會官員坦言,由於這個案子牽涉到比較複雜的層面,目前尚未認定是否予以解除。

    由於金管會開出限期找到融資主辦銀行的要求,擬入股萬泰銀的私募基金SAC,近期密集拜訪國內銀行業者,逾二百億元融資案,可望獲得台灣銀行等公股行庫為主的銀行奧援!

     SAC宣布以每股二元,共六.五億美元增資萬泰銀,萬泰銀執行董事長威廉斯(Simon Williams)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融資比例將為投資計畫案總額的六成,據此估算則為三.九億美元,並且傾向與了解台灣的國銀合作,融資合作案預計十一月底前完成。

     距離金管會限期逐日迫近,SAC併購融資案在遭多家民營銀行回絕後,負責SAC融資安排事宜的投資銀行,目前主要尋求公股行庫的協助,初步取得台銀同意,擔任主辦承銷銀行,銀行團成員可望邀集包括土地銀行等參加。

     資深外銀主管表示,自新橋入股台新以來,公股背景的行庫,大多數不參貸併購融資案,其並非不可行,只是考量到由於質押品為股票,而財政部並未規定可擁有其他銀行的股權。不過,由於主管機關現在對於外資至少願意拿出四成自有資金,幫忙解決國銀資金缺口問題的作法,樂觀其成,因為某種程度上,國銀倒閉,RTC賠付其實終究是虧錢的。

     據了解,台銀之所以傾向接手擔任SAC融資主辦承銷銀行,取得金融主管機關支持,為關鍵原因。外銀高層人士表示,就算SAC投資萬泰銀案失敗,至少外資先拿四成自有資金出來,現在參與增資,僅需以六成資金,等於打折去買銀行,並配合主管機關政策,國銀進一步整併的目的也可達到。當然,若外資經營萬泰銀取得成功,銀行團也可以賺到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利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