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宏達電(2498)祭出50億元,決定買回庫藏股「捍衛股價」,宣佈自今(8)日起,以每股400至500元之間,買回庫藏股1萬張;這是宏達電上市以來第二次因為股價重挫宣佈買回庫藏股。法人認為,宏達電「信心宣示」對台股將有正面激勵效果。

     台股昨日湧入宏達電、中鋼、台灣大哥大與群益證券等多家重量級公司同步宣佈實施庫藏股,除了股王宏達電外,中鋼30萬張庫藏股市值更高達90億元,台灣大預計買回2.5萬張也達13億元市值,合計該三檔買回33.5萬張庫藏股共斥資145億元。

     重量級公司實施庫藏股意義非凡,法人均認為具穩盤功效,宏達電近期股價連番重挫,昨(8)日一度打入跌停388.5元,不僅盤中失守400元整數關卡,也創下7個營業日當中有5個營業日見到跌停板的新紀錄,尾盤宏達電雖然在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下逆勢翻紅收上415.5元,不過連番重挫結果,宏達電總市值在短短7個營業日已經縮水1,091.58億元。

     由於第一次買回庫藏股時,宏達電因為股價高,部分股東認為買回庫藏股將有損淨值,因此當時曾引起不小爭議,這次宏達電再度宣佈買回庫藏股,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表示,庫藏股也是另一種型式現金股利的發放,在因為市場因素導致公司股價不合理下跌時,如果透過庫藏股的實施,表達對未來營業的信心,也可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另外,鄭慧明更進一步指出,由於此次董事會通過買回公司庫藏股註銷作業,因為庫藏股買回價格400元到500元之間,已經低於宏達電除權價格,此情況可降低因分配股票股利的稀釋效果,並可進一步提升公司財務的健康體質。

     法人表示,宏達電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27.3元,今年每股獲利將有機會挑戰40元,以目前股價約410元附近來看,本益比大約落在10倍左右,因此股價雖然高,但是本益比確實不高,由於明年宏達電還是具有「高配息股」的特質,因此股價雖然高,但確實並是「不貴」。

     此外,台灣大昨日臨時董事會,也決議實施庫藏股,並自今(8)起從市場買回自家股票2萬5000張,占公司已發行股份比例約0.66%,買回區間價在每股45元到60元,總計將砸15億元,並將以實際買回之平均價、依法轉讓予員工認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