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二次金改及台股交投熱絡,台銀、土銀、合庫與兆豐銀等公股銀行,已決定提前在本周四(十一日)或十月底前釋出開發金、國票金、台開等股票逾41萬張,再加釋出國貿大樓股權12.5%與中鋼股權3%,這次罕見大釋股動作,相當密集而龐大、低調。

     行庫高層透露,由於明年初立委或總統選舉,若是公股在12月底釋出不具主導性金融機構股票,恐有雜音與變數,再加近來台股市況佳,因此財政部要求公股銀行「盡速釋出」,以致各公股銀行上周密集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釋股案。

     開發金、國票金、台開逾41萬張

     對此財政部高層昨晚指出,凡是公股不具主導金融機構,已要求公營機構自行決定儘速釋出,並無任何政治選舉考量。

     財政部高層證實,經濟部已委託財政部處理中鋼釋股案,將公股持有中鋼股權23%降為20%,因此已上網公告徵求證券商代為處理,近期內釋出。

     開發金在今年六月舉行董監事改選,結果公股大敗,由辜家掌控開發金經營權。台銀上周五悄悄公告申報轉讓4.5萬張開發金股票,這是中信集團入主開發金後,公股首次申讓。另一開發金公股董事兆豐金也要跟進。

     台銀說,目前台銀持有開發股權約2%,這次釋股占比重很少,是今年初加碼開發金的股票,屬短期投資,將採盤中釋出,絕不會賤賣,也不會影響台銀在開發金董事席位。

     此外,國票金明年四月舉行董監改選,但公股合庫與兆豐金兩家銀行已決定聯合將國票金約13%股權,提前在十月底前全部釋出完成。

     合庫上周臨時舉行董事會,決議通過以盤後拍賣方式釋出持有國票金股權7%;同時,兆豐金也要釋出國票金股權5.87%,共計二億七千八百一十四萬股(27萬餘張),財政部已指示由合庫統籌負責國票金釋股計畫。

     目前國票金全體董事計十一席,陳哲芳陣營五席、洪三雄陣營四席、公股的兆豐金與合庫計二席。

     由於今年八月底陳哲芳邀請昔日民進黨輔選大將吳乃仁擔任國票金董事,這次合庫與兆豐金釋股完成後,將出缺二席董事,陳哲芳與洪三雄「兩隻大熊」將積極爭奪公股釋股股權。

     另外,位處北市信義區國貿大樓,合庫已決定要釋出國貿大樓股權12.5%,將以公開拍賣方式處理。

     目前國貿大樓資本額9億元,已持有國貿大樓43.75%大股東元大集團馬家,有意吃下合庫釋出股權,以全面掌控國貿大樓「金雞母」。

     至於陳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聯貸案,台銀、土銀、合庫等三家公股銀行,已決定在十一日(本周四)全部釋出持有台開股權29.49%、8.8萬張股票,採盤後拍賣處理,可望為國庫進帳10餘億元。

     雖然台開民股大股東吳子嘉聲稱,不去競標公股。但台銀說,若當天拍賣不成,將在10月12日至15日持續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