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其不斷嘗試引進更優秀的新人才,不如設法讓現有人才更符合公司策略需求,實踐「差異化人力策略」。有效的「差異化人力策略」包含四個步驟。

步驟一:釐清組織真正的策略能力

公司內職務重要性各不同,有些人力與策略活動直接相關,有些人力則負責執行較一般性的營運業務。考量公司整體營運策略,選擇應以哪些能力作為人力策略重點,才能不斷創造顧客價值。

步驟二:找出策略能力中的A級職務

了解哪些策略能力攸關公司營運成果後,接下來必須找出這些領域所需的關鍵員工能力和行為。過程大致按照以下順序:1.釐清公司策略;2.找出關鍵能力;3.找出策略性職務;4.評量擔任這些職務的人員;5.規劃未來的行動。

步驟三:由A級戰將出任關鍵A級職務

公司應依照執行策略所需的策略能力來判斷職務價值。接著在這些最具策略意義的職務上做極高比例的投資,讓A級戰將擔綱A級職務,為A級顧客服務。公司主管須建立深厚的人才庫,培養A級職務人才。而要留住A級戰將,須同時提供獎勵和發展機會。如果公司人才充足,就能放心進行其他專案,而不會減損既有營運模式。

步驟四:贏得組織上下的認同

了解如何進行人力差異化後,接下來就必須設計人力管理制度,落實人力差異化。其中有些元素必須整個組織統一,有些則可視情況與職務量身打造。要讓所有成員都能認同、使公司邁向成功,傳達「做什麼」和「為什麼」至關重要。這個步驟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協助擔任策略性關鍵職務的頂尖員工提升績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