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日前表示:「在他有生之年,可能都看不到美國金融危機觸底反彈。」這樣的一席話似乎從美股近日的走勢中印證。美股兩日就大跌近900點,很多美國投資人早已心痛到無法言語,分析師只能建議停、看、聽。而國內投資人即便冀望政府護盤,但美國是全球經濟的龍頭,一有風吹草動,台股恐怕也很難倖免。

失望的投資人聽不進好消息

美國股市現在可以「瘋狂」來形容。全球金融危機恐慌依舊未定,美股三大指數昨夜繼續重挫,就連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暗示降息談話,也未能起作用,其中又以銀行股受傷最慘重,極度失望的投資人似乎已經聽不進任何有利的消息。

觀察歷史經驗顯示,道瓊過去跌破萬點大關,如科技泡沫2001年或2002年,當時指數一度在萬點關卡上上下下,好幾次跌破萬點大關,修正一陣子後反彈,然後會再急速修正跌落一萬點之下,算一算指數來回震盪徘徊萬點上下至少三、四次,如今美股正面臨這樣的陣痛期,就看投資人能否再度挺過。

需要時間來淡化利空消息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近期美股激烈震盪,但觀察資金流向,國際資金從9月開始就持續流進美股,淨流入金額至少286億美元,光是上周(9月25日到10月1日),國際資金對美國股票維持淨流入91.3億美元,只不過,本周一開始美股就大跌近900點,資金能否再流入,將是觀察的重點。

有分析師就表示,美股跌破萬點,主要是市場信心問題造成,股市短期內應該還是在萬點上下震盪,需要時間來淡化利空消息;建議投資人要做好資產配置,納入債券部位防禦。美股目前還是停、看、聽為宜,保留現金子彈,等待進場的好時機。

眼光放到歐美、亞洲市場

也有專家認為,美國大型權值股因布局全球市場,也受惠新興市場的興起,反而成為在市場動盪時的防空洞,防禦性較強,因此,資金已連續5周為淨流入;相反的,歐洲市場可說「正在風頭上」,並且國家眾多、問題不一,投資人需更謹慎。也就是說,現在全球的投資人,不單單把眼光鎖定在美股,更要放眼到全歐美,甚至亞洲的金融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