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板法說會本周由南韓雙虎打頭陣,由於資訊科技(IT)面板毛利率已超過三成,電視面板毛利率也有兩成,中小尺寸面板毛利率最高達五成,使台韓面板廠獲利大豐收,友達第三季獲利更有機會超越樂金飛利浦(LPL),挑戰面板獲利王。

LPL率先在9日舉行法說會,三星12日緊接在後,友達預定22日,彩晶在24日,奇美電與華映則在30日。第三季受惠整體價格大幅上揚,出貨量又頻創新高,所有面板廠獲利均將三級跳,多數廠商將創下單季獲利新高。

外資法人普遍預估,LPL與三星都有200億元左右的獲利實力,友達最少有200億元,並有機會超過220億元,創下友達單季獲利新高,成為第三季面板獲利王,奇美電第三季獲利可達140億元,較第二季有四倍以上的成長。

10月大尺寸面板持續上漲1至4美元,32吋電視面板再上揚5美元,11與12月的價格可望止穩或小跌,使得第四季面板廠的獲利有機會維持在高檔。外資法人預估,友達今年至少有400億元的獲利實力,明年獲利挑戰700億元。

面板廠私下表示,目前IT類面板,即液晶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NB)面板的毛利率已超過三成,液晶電視面板,除了42吋仍在小賺或損益兩平之間,其它都已站上20%,中小尺寸的毛利率最高,部分甚至達50%。

歐系法人指出,以目前組裝廠毛利率都在保五、保六來看,面板廠的毛利率竟然有30%,明年的獲利更有機會超過今年,面板股的長期投資價值已經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