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升息效應下,引發資金行情想像,再加歐美股市轉強、中國十一長假效應,以及MOU簽訂時程逼近帶動下,台股昨天一舉衝過七千六百點,指數創下十五個月以來的新高,收盤收在七六○八點,成交量能擴增到一千六百多億元。

     台股近期相對亞洲股強勢。外資昨再買台股九十六億元,本月雖只買超五十八億元,但九月大買台股一四二二億元,且連續五個月買超台股,推升台股資金行情不減,市場人士樂觀預期「年底先看八千點。」

     市場樂觀說 年底先看八千點

     台股再創新高,為自去年六月二十七日以來新高,今年累計漲幅也有六十五%。後市台股除要觀察九月營收及第三季財報表現,法人指出,資金籌碼面也成為關鍵重點。

     凱基台灣電利基金經理人彭國星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自二○○三年以來,台股僅有兩次融資餘額由兩千億增加到三千億經驗,而這兩次台股指數皆呈上漲,幅度分別約二十七%和四十四%。

     目前台股融資餘額約在兩千億元左右,未來若散戶正式進場,持續擴大至三千億元,將有利推動台股繼續上攻,台股未來充滿想像空間。

     法人指出,外資買盤力道延續,配合上台股具備兩岸關係改善的和平紅利題材,市場評價有望上調,年底前仍有高點值得期待,季線位置將提供台股良好支撐,而上檔壓力大約先看在整數關卡八千點。

     新台幣升值 加持金融資產股

     統一統信基金經理人楊雪幸表示,美股處於多頭格局,國際資金動能充沛,且全球景氣逐漸回升,加上進入消費旺季及新電子產品的推出,台股持續上漲的機率仍然很大。

     近期台幣升值也帶動外資買盤源源不絕。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謝志英表示,法人近期加碼的標的也以具有新台幣升值概念的金融、資產概念股為主。

     謝志英指出,金融股連續五個交易日成交比重提升至十%以上,主要反應兩題材有:一是MOU的簽訂、二是經濟最壞情況已過,未來在股市收益與利差可望回升的挹注下,獲利前景看好。且若明年開始升息,也有利於金融業的利差逐漸擴大,挹注獲利表現。

台股近日就在看回不回中,衝破了沉重的七千五百點壓力,創十五個月來新高,來到七千六百點,新起跑點。台股看似就要「轉骨」了。

     而這帖絕佳的藥方就是,外資買盤加溫,加上融資水位低,還有煲了好久的兩岸金融開放題材,終於要發揮藥效了!

     台股今年在政府積極作多下,外資買超台股累計約三六四三億元,推升台股上攻,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在台股買得火熱,融資餘額卻僅約兩千兩百億元,對照去年指數在七千五百點時,融資約三千二百億元;現階段足足還有千億元的散戶未進場。

     這除了顯示散戶仍在觀望外,但更明顯的是,籌碼面相對安定,就有利買盤步步攻高。

     除了外資買、籌碼穩定外,兩岸的合作開放題材一步步兌現,尤其MOU喊了很久,在十月底前有機會簽訂,更讓「兩岸紅利」發酵,從近日金融股的表現就可得知。

     還有外資紛紛開始喊高台股,年底前先看八千,明年挑戰「馬英九障礙」九千三百點,甚至有機會攻上萬點。

     其它讓台股高漲的理由還有:基本面逐漸轉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由二.五%調高為三.一%。至於台股,匯豐證券將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由「-五.一%」升至「-四.二%」,並且將台股升等至「加碼」。還有,九月出口總值為近十一個月新高,而國內三大園區今年的營收上修至一.六兆,科技廠九月營收多半再創下今年新高表現。

     資金面加上籌碼面,再加上基本面,可以說,這次台股自「戒急用忍」後,已隱忍了十三年,終於有機會要「轉骨、等大人」了。未來,就看這些利多是否能一一落實及悲觀者預言的「二次衰退」是否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