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2日,義大利的飛雅特(Fiat)汽車公司,售出第50萬台配備飛雅特的Blue&Me系統的汽車。Blue&Me是結合藍牙(Bluetooth)及USB界面的車內多媒體系統,此套系統由飛雅特汽車與美國微軟公司共同開發,採用微軟專為汽車通訊、娛樂、資訊多媒體系統所開發的Microsoft Auto作業系統軟體。

飛雅特售出50萬台
飛雅特的Blue&Me通訊娛樂資訊多媒體系統推出時間僅2年,出貨量已達50萬台,顯示出這類的系統大有市場潛力。藉著USB界面,駕駛人可將MP3音樂、GPS地圖等檔案,輕易的傳輸到汽車上,讓汽車系統使用。藍牙界面,可讓駕駛人在車內,與具藍牙傳輸功能的手機連線,輕易的達成免持聽筒的通話功能,並能共享電話簿達成快速撥號的效果。
除了飛雅特的Blue&Me外,美國福特(Ford)公司的SYNC車用通訊娛樂資訊多媒體系統,也支援USB及藍牙界面。值得注意的是福特的SYNC系統,也是和微軟合作,採用微軟的Microsoft Auto作業系統軟體。

明年普及率將大增
USB界面是目前個人電腦使用最廣泛的界面,它不只可用來傳輸資料,也可用來與周邊設備(如滑鼠、掃瞄器等)連接。汽車有了USB界面後,這些可隨身攜帶的資料,就可被帶到車上,輸入汽車內的系統,讓駕駛人可在車上享受他們下載的音樂,或其他的資訊。
藍牙界面是近距離無線傳輸的重要界面,汽車具備藍牙界面,可輕易在車內使用手機,對行車安全有很大的幫助。除了通話功能外,如影音及GPS導航等也可透過藍牙與汽車連接,讓汽車透過手機享用這些先進功能。
藍牙在美美國的汽車中已成了普遍的標準,美國2008年的車型中,有52%具有藍牙界面,預估到2009年的車型,具藍牙界面的比率將跳升到86%。歐洲汽車藍牙界面的普及率2008年的車型為48%,預估到2009年此普及率可彈升到62%。日本在對藍牙的採用則頗保守,藍牙普及率在2008年車型為36%,預估到2009年車型的普及率可上升到42%。
美國2008年車型USB界面的普及率為16%,估2009年普及率會躍升到35%。歐洲2008年車型USB界面的普及率為15%,預估2009年車型的普及率會上升到26%。日本2008年車型USB界面的普及率僅為3%,預估2009年車型的普及率只上升到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