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回補7/27跳空缺口、一度站上9700點大關,下半周量縮回測缺口未破,多頭攻勢仍可期待,而投信法人近期積極回補彈高後率先整理的航運、面板股,花了近三十億銀彈買超貨櫃雙雄,砸下近20億元大買友達,預期本周該族群攻勢可樂觀期待。

     據統計,近五個交易日投信買超排行,以陽明、長榮等貨櫃航運股,以及友達、華映、奇美電等面板廠最多,其中,陽明與長榮分別獲投信買超超過五萬張,分居買超一、二名,等於上周投信花了近三十億銀彈買超貨櫃雙雄;而友達、華映也獲加碼超過三萬張,奇美電則有24330張,顯示投信重兵布局貨櫃輪、面板之意圖。

     砸30億 大買陽明、長榮

     長榮首季盈餘約3.5億元,第二季獲利則躍升至12.8億元,較去年同期以及第一季皆有明顯改善狀況,而在運價上漲及旺季附加費加持下,市場看好長榮、陽明等貨櫃航運業者下半年營運。法人認為,由於美東線及美西含內陸部份小幅調漲,加上歐洲線七月亦有漲價,下半年航商獲利將會持續改善。

     就籌碼面而言,長榮自9月17日以來,融券餘額由11497張大增至4萬張以上,期間投信大幅加碼數萬張,長榮股價一路大漲,近期也維持高姿態整理,投信與融券之多空對峙持續,法人有軋空企圖。

     在面板族群方面,本周有南韓面板廠LPL、三星法說陸續登場,面板廠在第二季紛紛轉盈後,市場看好第三季在價格上揚、成本下降趨勢下,三星、LPL第三季營業利益將有新台幣200億、180億元水準。

     而台廠的友達淨利則有挑戰200元實力,法人普遍看好第三季面板廠獲利表現。此外,第三季乃至十月面板價格持續上漲,第四季旺季效應或可期待,近期投信資金也再度轉進面板廠卡位。

     面板第3季 獲利都看好

     龍頭友達上周五公布9月合併營收達537億元,較8月大幅成長21.8%,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高達818萬片,連續第7個月創下新高紀錄。

     而拜大尺寸面板熱銷之賜,部分外資更是上修友達第三季獲利至220億元水準,而投信則是直接以行動證明,上周砸下近20億元大買友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