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2409)公布九月營收後,引爆外資圈上修第三季獲利風潮,美國ADR更大漲四.七六%呼應;外資圈預估友達下半年可望輕鬆賺進五百億元,由於下游品牌大廠預期明年缺貨,已經要求與各大TFT面板廠簽訂供貨的MOU,在設備產能新增有限下,友達明年獲利要突破六百億元輕而易舉,保守估計,友達今、明二年合計將可輕鬆賺進至少一千億。

     明年面板將面臨缺貨

     TFT面板廠指出,下游品牌大廠在預期明年面板缺貨,已經開始鞏固面板貨源,光冠捷一家,就預估自身的TV面板將短缺一百萬片,三星也呈現短缺,十月之後PC雖然會面臨季節性修正,但非常短暫,PC雖然已經預期會面臨短暫景氣修正,但是沒有下游廠商敢砍單;TV面板景氣則持續暢旺,連備庫存的貨源都拿不到。

     從明年新增產能的角度來看,則會比預期更少。近期設備廠商傳出,深超部分的設備採購訂單尚未全部釋出,以時間來推算,明年下半年正式量產的難度大幅升高,甚至有可能會延遲至二○○九年。

     外資法人估計,二○○八年台韓二地新增的設備產能只有二○%左右,深超如果無法在明年下半年正式量產,整體面板業開出的產能會更少。

     友達折舊攤提近尾聲

     由於友達二○○三開始量產的五代線,進入折舊攤提尾聲,明年是五加一的最後一年(殘值),等於二○○九年友達五代線的攤提壓力大為減輕,反觀韓系廠商五代線,雖以三加一的會計原則攤提完畢,卻又加入八代線的折舊攤提,此有助於延續友達的獲利力道,以及提升競爭力,長線的外資投資人若能認同二○○九年獲利,就會給予友達高於六倍至七倍的本益比。

     友達ADR大漲4.76%

     友達公布九月營收五三七億元後,上周五美國ADR大漲四.七六%,外資花旗證券調高友達第三季每股獲利至三元以上,第三季獲利將比第二季大幅成長三倍之多。而更樂觀的法人則預期,目前市調機構公布的TV面板需求,不包括第三世界國家,只要第三世界國家稍有一點需求,都會使供需更趨緊繃,以友達第三季獲利二二○億元至二三○億元來看,不僅下半年將賺進五百億元,明年要超過六百億元也是輕而易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